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6 04:30:44
日報

不良跑步姿勢可致受傷

分享:
不良跑步姿勢可致受傷

不良跑步姿勢可致受傷

 跑步看似是十分安全的消閒運動,但其實當中亦潛藏著引致受傷的風險,風險高低又可與各種因素如年齡、性別、先天結構與體能等掛鈎。舉例,肌肉或肌腱的疼痛疾患好發年齡在40至50歲左右,骨骼或關節的疼痛則在60歲以上人士身上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老化造成的組織退化。

頸肩上背部的傷害常被忽視,如果跑者本身經常有頭向前傾姿勢或脊柱側彎,跑步時會增加脊椎壓力,造成頸背部穩定肌肉群與韌帶過度使用而造成肌筋膜疼痛症。頸椎生理弧度偏直或「反弓」,會造成背側肌腱韌帶壓力過大和脊髓牽拉而疼痛,嚴重者可能會誘發椎間盤突出。而肩膀若長期往前容易形成寒背,會造成胸大肌伸展不足,背後肩胛肌過度拉扯,影響呼吸效率與產生肩頸肌肉痛。

在腰背髖臀位置,如果跑者有脊柱側彎、盆骨前傾或前後傾斜的不良姿勢,會造成跑步時耗能增加和關節磨損,最常見是髖關節與腰薦脊椎的壓力增大,導致疼痛。

下半身創傷也十分常見:女性跑手因骨盆較寬加上未充分放鬆,可能引起外側的闊筋膜張肌痛症或髂脛束症候群。臀部及大腿外側肌肉繃緊,令髂脛束在跑步時不斷摩擦外側髖膝關節,進而發炎,造成臀部、膝蓋外側疼痛。

膝蓋痛很多時因長途跑步加上股四頭肌未放鬆,造成臏股骨疼痛症,好發於女性,因女性骨盆與股骨較男性寬大,先天容易髕骨外翻,髕骨持續磨損也增加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而跑步時不慎扭轉或扭傷,可影響十字韌帶與半月板軟骨。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