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1 04:29:56
日報

五十肩運動原則

分享:
五十肩

肩膀轉圈

五十肩治療有其自然周期,患者一定要注意急性期過後的正確運動,以保持肌肉韌帶的彈性,避免萎縮後很難練回來。以下有兩個基本大原則:

1. 適度、適時運動

許多患者都是到了感覺疼痛時,才驚覺自己應該多動,於是在發炎急性期間突然增加許多平常沒有的運動。這種非漸進式、突然的、沒有熱身的動作,其實更容易拉傷已經發炎的組織,造成二度傷害。請特別注意,發炎初期一定是以止痛和消炎為第一優先,肌肉訓練與關節活動應等到發炎漸緩時才逐漸進行,而且所有運動都必須暖身、專注、量力而為。
 

Ad Block
五十肩

手放背後

2. 封閉鏈運動

另一個常被忽略的原則是「封閉鏈」,活動時手靠著或抓握便是封閉鏈運動。對比於開放鏈,封閉鏈運動的穩定性與安全性較高,適合肌肉組織正在發炎的患者。網路上流行的五十肩毛巾操就是一種封閉鏈運動,但毛巾並非專用的運動器材,再加上手部肌力因傷不足,執行時很容易瞬間變成開放鏈,一不注意就會造成肌肉拉傷,對肩部已經受傷的患者來說,承擔的風險不小,因此需要特別注意。患者在挑選運動輔具時,應找尋防脫落、防滑、無彈性的器材作為復健工具,公園裡的肩輪便是較好的選擇。

Ad Block

在肌力訓練之前,患者必須先進行漸進式伸展。肌肉等軟組織就像橡皮筋,太久沒有拉開會僵硬,這時若再猛力拉扯便會斷掉,所以要先從輕輕的拉伸開始,盡力伸展到全關節角度,讓久未使用的肌纖維重新習慣收縮,之後再慢慢進展到肌力訓練。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