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1 15:00:00

交響情人夢

分享:

        6 月29日,「千秋王子」玉木宏在官方網站正式公布婚訊:「正如傳媒報道,我已和木南晴夏結婚了。雖然我們還不成熟,但從現在開始會互相支持,共同打造屬於我們的家庭。」看見報道讓筆者憶起當日千秋真一跟野田惠這兩位音樂大學鋼琴系學長學妹在日劇《交響情人夢》相遇相惜的故事,不就正是兩位青澀的年輕人一起成長一起奮鬥譜出了精彩曼妙激蕩人心的經典樂章嗎?

        《交響情人夢》,無論是日劇版及其後的電影版都別具一格,這不單指它的題材新鮮 —— 古典音樂,相對小眾較為特別,而是它在滿足一般女性觀眾不實際的夢幻渴求以外,如男女主角都天賦難得的才情、跟帥男為鄰相遇相愛、總是遇到貴人指點提攜、在該成功該勝利該完滿的時候總是令人放心的劇情,還加入了相當的篇幅去刻劃及反思這些成功、勝利、及完滿背後種種付出和代價。

故事中男女主角千秋王子跟野田妹所擁有的音樂天份也許是一種偶然隨機的運氣,但從不少日劇的情節,都處處透視日本人相信,即使是天才,也必須經年累月努力不懈,才能把天賦發揮淋漓盡致,當中為了滿足渴望成功邁向巔峰的心理需要 (need for achievement),所付出的時間及心力,很多時連帶人生的其他基本心理需要,例如渴望跟人相親關懷連繫 (need for affiliation) 的時光也值得讓路的,為了專心練習尋求進步,千秋王子跟野田妹各自都需要許多獨處的時光、需要大量自己空間,為此千秋王子甚至覺得不能跟野田妹住在左右需要遷居,可以並選擇追求卓越不凡的天才,也要有失去平凡人逍遙自在的人生的覺悟,因此,千秋王子在目睹野田妹為不能突破琴藝遇上瓶頸而一再承受痛苦煎熬時、也曾躊躇,把原來夢想在日本當幼稚園教師率性隨意快樂享受彈琴的野田妹,帶到歐洲讓她踏上國際舞台當專業的鋼琴演奏家是否恰當?

Ad Block

        千秋王子跟野田妹二人的戀愛,亦是在各種美滿又夢幻的元素中,加入了較少被呈現的卻很實在的心理掙扎,除了以上提出的「成功需要」跟「連繫需要」產生的張力,還有就是互相吸引的二人如何可以一起並肩同行?劇本的設定有許多心理學上確證有利互相吸引的條件,例如1) 相近性 (proximity) —原來近水樓台先得月是對的,在同一所大學及學系學習的野田妹跟千秋王子又剛好左右為鄰,造就邂逅及許多相遇相知關係發展的可能性; 2) 外觀吸引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 外觀吸引會令人判斷外觀以外的一系列美好的性格特質,因此野田妹瞬速被外觀俊俏的千秋王子吸引並不難理解;3) 相互性 (reciprocity) — 直率的野田妹一開始便毫不掩飾她喜歡千秋王子的心情,而當人知道對方自己有好感也容易引發自身良好感覺並傾向以相同情感回報,因此內斂的千秋王子也逐漸向野田妹打開心扉流露喜歡的喜歡的情感;4) 相似性 (similarity) — 雖然千秋王子跟野田妹似乎有很不同的個性特質及人生目標,但心理學研究一再確定,讓兩人互相吸引並穩定發展下去的重點,是兩人的共通點而非剛好相反或互補的地方,千秋王子跟野田妹相似之處,是他們對古典音樂的興趣及才華,剛開始是被野田妹獨特的琴聲吸引而向她步近的,二人的鋼琴協奏令他們心靈更緊扣,但在野田妹被千秋王子的指揮老師提出她是不能跟夢想當職業指揮家的千秋王子一起之後,她決定修正自己的人生目標,從原來希望在日本當幼稚園教師而變成跟千秋王子一起在國際舞台上合奏,渴望自己跟所愛的方向及步伐更一致,因為互相喜歡而欲變得更相似亦是心理研究發現的一種現象,而野田妹這個重大修定去拉近她跟千秋王子的距離毫不簡單,她必須克服童年暗影、克服自信不足、磨練自己、發現自己的價值,方可跟千秋王子並肩同行。

Ad Block

《交響情人夢》展現的,不獨是天才需要很努力,連愛情也需要很努力吧!就稍改一改林夕《與我常在》的歌詞:「在一起,會有多美;在一起,也會不美;『兩』個人,同偕到老不靠運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