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24 11:45:00

愛在何方?

分享:
今年書展的展覽主題是「愛情文學」,選出了十位作家重點介紹,當中有筆者從小最愛追看的作家亦舒。

今年書展的展覽主題是「愛情文學」,選出了十位作家重點介紹,當中有筆者從小最愛追看的作家亦舒。

每年七月在會展舉行的香港書展,都有文化人對舉辦單位的策劃安排有各種意見,也有好些真正愛閱讀的市民嫌人多擠迫沒興趣進場,可是,筆者卻仍是興致勃勃的去趁墟,是的,筆者喜歡人多熱鬧跟趁墟,如果早年沒有移民美國讀書生活的經歷,大概不會發覺我是如此懷念及喜歡香港的人多擠迫及節奏急促!

印象中,過去多年,美國一直是中國人移民外國的首選,筆者在中文大學遇上內地來港修讀博士課程的同學,也曾好奇追問筆者為甚麼畢業後不留在美國繼續進修或發展呢,這個疑問的潛台詞,是美國這個經常被視為帶領全球、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西方民主發達國家,整體社會環境或客觀條件應該較香港這個小小的特別行政區更吸引吧?可是人跟社會互動交流,跟人與人互動擦出的愛火都同樣微妙,從來不是整體及客觀的條件可以完美解釋的。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心理學發現人與人之間互相吸引(interpersonal attraction)的四個因素,如相近性(proximity)、外觀吸引(physical attractiveness)、相互性(reciprocity)及相似性(similarity)。「人」對「社會」,又是怎樣被吸引?人又如何認定某處是落葉歸根的好地方呢?筆者以為,相近性及相似性兩項,也許用以解釋大部分人對自己成長地方產生的情感亦無不可。

相近性,令人與人互相產生好感的原因之一,是單純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當一個陌生、沒有任何令人不安不快的刺激物重複出現,人便會對這個熟悉的刺激物逐感到正面安心,不計戰火漫天或惡劣的社會及生存環境,在一般情況下,人在那一個地方成長,都會那個熟悉的環境感覺良好的,例如語言,當熟悉某套語言,對身處那個環境會更感覺親切。因此,在香港成長的人,會對香港有所依戀毫不出奇,反而是不少內地人欲移民他鄉,要去離鄉別境適應一個陌生的環境國度,才值得問為甚麼?

Ad Block

相似性,當兩人共點愈多,相互喜歡的可能愈大,而時,互相有好感的兩人,又會想變得更相似,若人對一個地方有好感,會調節令自己跟那個地方有更多的共通點,香港這個城市地小人多,節奏急促,靈活彈性,多姿多彩,這些特質都令筆者懷念,地大而人口相對不算密集的美國,對不少人可是嚮往的優點,惟筆者活在其中卻偶有感到失落,因為地太大,車程長需要的服務也不集中,一天去一兩個點做兩三件事時間已差不多用完;四處寂靜無人時,會懷念香港大部份時間區域都是人來人往的熱鬧氣氛;在各處行動,如機場、超市、銀行……又懷念香港人的辦事效率及速度,提供的服務,如午餐,也常不可隨意改變組合配搭……跟多生活細碎的的事其實是從小習慣了,覺得無限舒心方便,就如在會展場外早已準備好接載市民離場到幾個旺區的紅色小巴,快速、方便、落點也有彈性,讓從書展滿載而歸但有點疲累的筆者可夠時間去享受按摩,在晚上十時仍不難找餐廳吃個美味的晚餐才身心都大滿足的歸家!甲之熊掌乙之砒霜,肯定不是每個人都覺得一天多做幾件事、人氣熱鬧、車程快些、隨時隨地找到好吃的有幾重要,但這些特質,也不就是筆者跟這小城心意及價值皆相通欲在此安渡餘生的地方嗎?

Ad Block

心之所愛,不是因為你找到了客觀條件整體完美的人和地,而是你遇到了你懂得他的優點,又能坦然接受他缺點的,和他在一起生活,就常感到真的太好了。

亦舒的小說,相比情節、文筆、影響筆者最深的,大概是當中的人情練達。

亦舒的小說,相比情節、文筆、影響筆者最深的,大概是當中的人情練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