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26 11:15:00

機器齒輪

分享:
管理學的人際關係理論,讓企業組織別看輕員工的想法及感受,其實不必以金錢作餌,即使付出『關注』及用心『聆聽』,也會為前線員工及整個組織帶來正面的影響!(相片由作者提供)

管理學的人際關係理論,讓企業組織別看輕員工的想法及感受,其實不必以金錢作餌,即使付出『關注』及用心『聆聽』,也會為前線員工及整個組織帶來正面的影響!(相片由作者提供)

近月數宗關於大學講師被裁再以兼職雇用的新聞,引發了好些對當今香港大學教研生態的討論,筆者不免感慨,知識何價?知識是否就是力量呢?常說這世代不少香港的年輕人無力感很重,其實何只年輕人,身處大學環境中,主力負責教大學生的前線講師,目擊同工的處境遭遇,大概也會覺得自己不過是一個巨型機器中千萬份之一的小齒輪吧?

但人,畢竟跟機器中的大小齒輪是有別的,二次工業革命時期,科學管理 (Scientific management) 之父泰勒 (Frederick Taylor),提出的管理意念以人是受金錢利益主導工作動力作前提,嘗試仔細分析記錄每個工作的步驟及所需時間,找出最有效率完成工作的方法,並制定一套標準的工作流程,以最經濟實惠的方式達至最高的生產量,他的理論在當時曾引起不少企業的認同及迴響,但這套泰勒論 (Taylorism) 不久便被批評及修定,因為它忽視了人跟機械齒輪是不同的,人會有思想主見、有情感,並需要被關心及專重,而這些特質,都對工廠的生產量及組織中工作表現帶來實質的影響。

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科學家在美國芝加哥西方電力公司霍桑廠進行一系列的研究,以科學管理的角度探索對促進員工生產量最好燈光效果,結果被挑選參與研究的兩組女工,無論燈光效果改變了的實驗組,還是燈光效果不變的對比組,生產力最終都明顯提高了,其後一個連串的不同工作條件的測試,都發覺從科學管理角度無法解釋令人困惑的研究結果,而這系列著名的「霍桑實驗」 (Hawthorne studies) 最終帶出了「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 及一套新的行為科學理論,負責領導是系列研究的心理學家梅奧 (Elton Mayo) 領悟 ,員工因參與實驗過程中得到不一樣的關注,使她們不自覺地更變得積極生產或工作,原來在企業組織及環境中,人際關係及心理因素,對工作效率的影響會比物質條件及經濟利益更巨大。自此,在組織管理學的認知中,跟「人」相關的問題,不會以對「機器齒輪」的方法去應對。

Ad Block

即使追逐排名、科研論文產量才是今日大學的王道,但既為組織的高層,難度以對「人」,而不是以「機器齒輪」的方法去處理人的問題也沒能耐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