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5 04:29:57
日報

人工智能輔助脊柱序列評估和患者院外管理

分享:
人工智能輔助脊柱序列評估和患者院外管理

人工智能輔助脊柱序列評估和患者院外管理

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IS)是一種病因不明的脊柱畸形,發生於10歲以上至發育成熟前的青少年,患者脊柱向側方彎曲大於10°,如未能及時發現和處理,將會影響青少年健康,嚴重側彎可能會損害心肺功能,增加死亡風險。

本港約3%至4%青少年罹患脊柱側彎,其中大約10%患者需要接受不同程度的治療。根據臨床指南建議,輕度突發性脊柱側彎患者通常採用隨訪觀察和脊柱側彎特定運動療法進行干預,中度患者需使用支架治療,嚴重患者則需進行脊柱手術。

脊柱側彎的篩查及治療需要由專業及有經驗的團隊策劃及跟進。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是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AIMed團隊的基地,現時為全港兒童病人提供專科服務,並引入人工智能輔助脊柱序列評估與患者院外管理。

Ad Block

AIMed團隊開發了應用程式AlignPro,進行脊柱側彎在線篩查。患者只需上傳裸背照片,人工智能即可輔助完成脊柱畸形在線評估。

通過長期對脊柱側彎患者的研究,AIMed團隊發現患者的背脊表面幾何形態和脊柱的形態存在一定相關性。為此,AIMed團隊研製出新一代AIS篩查機器——悟空機,通過在兒童醫院內採集的脊柱側彎患者裸背幾何形態數據,利用人工智能生成技術,合成精確的脊柱曲度模型,從而顯示脊柱的整體形態,實現準確、快捷、無輻射的脊柱序列評估。

根據悟空機的評估結果,醫生會建議嚴重脊柱側彎的患者接受X光等進一步影像學檢查。對於輕度或中度的脊柱側彎患者,醫生可以通過AlignPro進行院外隨訪及脊柱側彎特定運動療法在線追蹤,監察病情發展,有需要時可及早介入治療,防止惡化。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張騰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