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1 12:30:00

似見非見(上)

分享:

有天一名母親帶同女兒來診所見我,原因是女兒看不到電視。我略感驚訝,但進一步查問就有更奇怪的發現,女孩近十年一直是亞視的忠實擁躉,直至半年前突然雙眼如落了黑簾,再也看不到電視的影像。我在關切病人狀況的同時,心裡也湧起一大疑竇:亞視在幾年前已停播,究竟這段時間女孩在看甚麼,又看到甚麼呢?

追問之下,才知道女孩近幾年看電視也只見到模糊的人影,純粹是憑聲音辨認到自己所看的頻道是亞視。近幾個月她看到的影像更由模糊變為全黑,看過眼科醫生後未有發現,懷疑是腦部或視覺神經出了問題。

我於是安排女孩接受磁力共振掃描,果然發現其腦內有一個巨型的顱咽喉腫瘤,令視覺神經受到嚴重的擠壓,並且有腦積水的跡象。

視覺神經線是腦部的第二條神經線,主要功能是將視網膜收集到的影像傳送到大腦。雖然稱之為神經線,但其發展和組成其實是腦部的延伸。在腦神經學家來說,視覺神經線是開向腦部的一個窗口,由視網膜一直去到大腦枕葉的視覺皮層,構成視覺系統。事實上,大腦皮層約一半的運作,都與視神經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這條輸送影像訊息的神經線,由視網膜走到大腦枕葉視覺皮層區,路途實在不短。藏在眼窩的視覺神經線便有2.5至3公分長,然後經過一條狹窄、長約1公分的視神經管,進入顱骨後再行走約1至1.5公分便到達左右視神經接合的視交叉位置,期後又再分開左右成為視束和視放射,最後到達枕葉的視覺皮層。中間有很多疾病也可以影響視覺系統,引起視力模糊、顏色偏差或視野缺損等情況,牽涉的疾病亦十分廣泛,包括中風、發炎、感染及腫瘤等。下回再詳細講解。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黃旭榮

黃旭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