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03 12:30:00

放射手術與腦血管畸形

分享:
腦部放射治療

放射手術的發展一日千里,但對付腦內的血管畸形,這又是否唯一的治療選項?答案當然是「不是」。血管畸形常用的治療有經血管介入術、開顱手術及放射手術等,醫生需要根據病灶的大小和位置、所產生的徵狀,加上病人的年齡和意願,以及治療的目標和副作用等,計劃及建議治療的方針。

血管畸形是指腦內的動脈和靜脈之間異常連接的血管叢,這些不正常的血管隨時可引發嚴重頭痛、腦癇發作或腦出血等併發症,故此治療的首要目標就是要降低腦部出血的風險,從而避免相關的殘障甚至死亡。

不同的治療方法,在療效、創傷性、副作用及適用範圍等方面都各有不同。其中放射手術被歸類為無創治療,原理是通過單次或多次高劑量放射線,令異常的血管變成無害的疤痕組織,阻截血管破裂出血的威脅。

Ad Block

臨床上,如果血管畸形已經引起一些病徵,特別是曾經出血的個案,由於再出血的風險相當高,因此一定要盡快處理。至於一些沒有病徵、只是檢查偶然發現的病變,是否值得治療呢?這情況下,若然使用具入侵性的血管介入術,有可能會引起最不想發生的出血問題,結果可說是事與願違;即使是無創的放射手術,都有可能產生後遺症,而開顱手術更不用多說。

作為醫生一定要仔細評估病人的情況,因應其需要而考慮,然後給予適合的建議。有些情況下,「不作為」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對我來說,安全是選擇治療的重要考量,任何治療也不應對病人帶來更多的傷害。

我亦希望病人明白,一些現時無法處理的問題,不等於日後沒有機會醫好,可能幾年後對疾病的認識更多,或有新技術面世,令本來無得醫變為醫得到、醫得好。好像有病人在20年前來求醫,當時的醫學技術確實無法處理其病況,直至今日,他可以利用各種新穎的放射手術技術,消滅腦內的血管畸形。反而若當時強行進行手術,可能會帶來無法估計的危險和後果。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