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10 12:30:00

坐骨神經受壓 令腰骨赤赤痛

分享:
腰痛

不少人都時不時覺得腰骨赤赤痛,多源於工傷、疲勞、運動創傷或年老退化,幾乎有點年紀都曾經歷過不同程度的腰痛。在各類腰痛之中,坐骨神經痛是其中一種令人憂心忡忡的痛症,今次就讓我詳細講解一下這種你可能聽過但又未必了解的病痛。

坐骨神經痛是指痛源來自坐骨神經的痛症。坐骨神經是由第一節腰椎(L1)延伸至第一節骶骨(S1)的神經,產生的痛楚亦不只有腰痛,更可以蔓延至小腿、腳踭、腳掌,甚至腳趾。病情進展速度有時更相當急速,腰痛出現後不久腳部的症狀便浮現。

引起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當中以神經線受壓最為常見,而壓力來源則多與退化性或創傷性問題有關,例如是椎間盤突出,尤其是發生在L4/5L5/S1的椎間盤,最容易壓到坐骨神經,並視乎受壓位置而令症狀在左邊還是右邊身出現。

Ad Block

神經受壓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可以使病人無法舉步或提腳,稍微郁動便可觸發強烈的痛楚和麻痺感覺,需要卧床休息甚至使用止痛藥,嚴重時更要立即就醫。除了椎間盤突出之外,也有其他病因可致神經受壓,例如神經線發炎、附近有腫瘤,但病情發展會較緩慢,不似椎間盤突出般產生突然而來的劇痛。

不論成因為何,我都建議病人接受詳細檢查,以確定是患上坐骨神經痛還是其他問題,然後再決定治療方案。病情較輕微的病人可嘗試保守治療,利用藥物及物理治療紓緩痛楚,但如保守治療不見效或病情已影響功能,例如無法控制大拇趾的活動,便應做一次磁力共振掃描,以確定受壓的位置和嚴重程度再作適當處理。

其實,有些腰痛症狀看似是坐骨神經痛,但實際上卻是梨肌綜合症(Piriformis Syndrome)所致。梨肌綜合症的病與腰椎無關,而是離開腰椎伸延至下肢的神經分支,走經的梨狀肌肉出現發大、發炎、過度收縮或繃緊等情況,導致神經受到壓迫,於是產生與坐骨神經相似的症狀。雖然症狀相似,但梨肌綜合症與椎間盤突出所需的治療大為不同,所以若出現腰痛,最好還是找醫生檢查清楚呢!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