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1 04:25:00
日報

便秘調治需注意個體差異

分享:

功能性便秘常反覆出現,有時相當頑固,當藥效不明顯時,則需依病情調整。長期便秘,需重視依個體不同作調治,排便既是一個生理反應過程,同時又受飲食、情志、生活環境和身體的病理狀態等因素影響,因此應針對不同影響因素作重點調治。

現代醫學將便秘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功能性便秘屬原發性便秘,明確診斷有助治療和增強患者調治信心,現代醫學以內服和外用藥通便,中醫對便秘的辨證有虛證實證和虛實夾雜證的不同,中藥湯劑、顆粒劑、中成藥等常被應用。

調治便秘,除藥物治療外,飲食調理亦重要。注意調整飲食結構,適量增加富含膳食纖維食物和水分的攝入,蔬菜水果和其他具通便作用的食品,可根據個人體質和蔬果的溫涼食性及通便效果來選用,注意食品的多樣性和功效互補,並注意經驗積累。

此外,從整體調理角度考慮,保證休息,適量運動,讓心境暢快,同樣有助便秘改善,目標依個體不同,綜合調治,讓便秘改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