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8 04:30:50
日報

兒童先天性手部異常的手術治療

分享:
兒童先天性手部異常的手術治療

兒童先天性手部異常的手術治療

每一千名嬰兒當中,約兩名患有先天性手部異常。成因多為染色體異常,導致患者手部發育有別於正常人,如多出或缺少一隻手指(前者為多指症)、併指(即兩隻或以上的手指黏連在一起),拇指發育不良或手指比正常人短,以至前臂或上臂等部位出現不同程度的缺損。先天性手部異常患者大多數沒有其他身體問題,只有小部分病例同時出現其他器官如心臟或腎臟等異常的綜合症。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於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及港怡醫院設有專門治療先天上肢異常的診所,由外科專科醫生及醫護團隊處理有關個案。

儘管先天性手部異常並不常見,大部分患者的手部功能亦未必有嚴重問題,但對其外觀、社交、學習和日常生活均會造成一定影響。適當的矯形手術能有效改善患者手部功能和外觀,不過對年幼的患者來說,頻密或長時間的全身麻醉,可能會影響腦部發展。為了降低手術風險,並讓患者及早學習手部運用,對於相對簡單、一次性可解決功能和外觀的手術,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盡量在較安全的歲數——即約1歲後至入學前進行手術,這樣患者就可在正式上學前完成手術和復康。至於較複雜的重建手術,如五指黏連的併指重建等需要分階段進行多次的手術,醫生就須預早定下全盤計劃,例如稍為提早進行第一次手術(如患者半歲時),並盡量縮短每次手術的時間及減少手術次數,讓患者的傷口有更多時間愈合和進行復康運動。完成手術後,兒科物理治療師會訓練患者運用手部以重建其正常功能,協助他們回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及榮譽顧問醫生葉永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