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3 12:30:00

兒童牙漬知多點

分享:

很多家長感困惑其小朋友沒有無進食任何有色素的食物,然而他們的牙齒會有深黑色的漬。其實那是因為小朋友的口腔內有專門將沒有色素的食物轉化為黑色漬的細菌。

雖然這些黑漬影響外觀,但並不會導致蛀牙或牙周病。家長亦不應因小朋友牙齒上有黑漬便怪責他們沒有好好刷牙。若小朋友口腔內有該些製造黑色素的細菌,那不論他們如何努力和正確刷牙,牙齒表面依然會有漬。

有部分家長嘗試用手指甲或牙籤刮走牙漬,結果是清除到的牙漬不多,卻弄傷小朋友的牙肉。家長應帶小朋友約見牙醫而非嘗試自行解決。

值得留意的是口腔內細菌的成分並不會因為牙醫的清潔程序而有所改變,因此在清潔完牙漬一段時間後,牙漬仍會出現。不過家長不用擔心,小朋友長大成人, 口腔內的生態環境會有所改變,令到製造色素的細菌大大減少。

最後筆者必須強調一點,蛀牙和牙漬較難分辨 , 因此若家長發覺小朋友牙齒顏色有明顯改變,應尋求牙醫的意見。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牙科醫生楊光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