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7 04:30:00
日報

兒童都有主婦手?

分享:

大部分人都覺得主婦手是女士或母親的專利,但在疫症期間,兒童都有可能患上主婦手。現時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家長尤其關注兒童個人衛生,經常要求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保持手部乾淨,雖有效預防疫症,但亦可能過於保護導致皮膚保護膜受損,繼而出現「主婦手」。
 

主婦手的醫學名稱是接觸刺激性皮膚炎,成因是患者雙手經常濕水,令原先保護皮膚表層的油脂受損,因此變得乾燥甚至甩皮,難以抵禦外來刺激物;再長期接觸清潔劑、消毒藥水及化學物品等,便會令手部皮膚演變成濕疹,亦即是主婦手。


主婦手初期病徵會出現手部痕癢、乾燥、紅腫、出現紅斑及小水泡,慢慢惡化至皮膚發炎而出現流膿、腫痛等,嚴重更會影響兒童手部活動,例如寫字和做運動。


要減低主婦手的風險,除了要留意洗手時間不要太久,洗手液也最好不要含有常見致敏的防腐劑,例如Paraben、MIT,因為會較容易造成敏感和手部濕疹。而潤手霜最緊要是選擇沒有香料的,因為潤膚最重要是保濕,香料亦有可能刺激皮膚令濕疹情況更加嚴重。


治療主婦手並不難,若病情嚴重,可處方外用藥物或口服藥來控制病情。但最重要還是個人日常護理要做足,經常使用潤膚膏,預防勝於治療,無論男女老幼,抗疫的同時也需要留意皮膚的健康。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