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31 04:29:54
日報

內側膝痛解密:認識鵝掌滑囊炎及防護

分享:

膝蓋痛是臨床上很常見的問題。當膝蓋內側出現疼痛的時候,除了內側半月板或內側韌帶受傷等原因之外,亦有可能是鵝掌滑囊炎。

鵝掌肌腱是由縫匠肌、股薄肌和半腱肌所組成的聯合肌腱,位置在膝蓋內側關節面下5公分脛骨上端處。它的外形有如鵝的足部,因此稱為「鵝掌」,並主要負責膝部彎曲。鵝掌滑囊位於鵝足肌鍵與脛骨之間,以減少肌腱與骨頭之間的摩擦。重複地彎曲和伸直膝部的時候會令鵝掌滑囊的壓力增加,形成鵝掌滑囊炎。

任何年齡層的人士都有可能患上鵝掌滑囊炎,尤其是膕繩肌過緊或經常參與足球、籃球等需要重複彎曲膝部的人士較容易患上。體重過重、患有膝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或痛風的人士亦有較大風險。此外,下肢的結構性問題例如膝外翻或扁平足亦會增加對鵝掌滑囊的壓力,引致發炎。

物理治療師會評估病人的動態、姿勢、步態和關節活動度,並對患部進行觸診,以診斷可能存在的問題。鵝掌滑囊炎的症狀包括膝關節內側疼痛、膝關節腫脹和局部敏感。患者可能還會感到膝蓋不穩定和膝關節僵硬,坐站姿勢轉換時或上落樓梯時感到疼痛。雖然通常在行走時不會感到疼痛,但進行運動後,就會顯現出膝蓋疼痛症狀。
物理治療師會使用熱敷、冰敷或電療來減輕疼痛和炎症。同時,針灸、按摩和伸展運動也可以幫助恢復肌肉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病人還可以進行運動治療,改善其肌肉柔軟度和關節的穩定性,如膕繩肌伸展(圖一),維持20秒,重複6至8次;蚌殼式運動(圖二)每組運動10至15次,重複2至3組。

運動治療 膕繩肌伸展 蚌殼式運動

本會於4月份期間,將為受痛症困擾人士進行痛症評估服務,並設有恆常物理治療及水療服務。歡迎於https://forms.office.com/r/9rpYE9gSPs查看資料及預約服務,亦可致電2743 1702查詢治療及評估服務。

作者為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實習物理治療學生鄭弘熙及梁君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