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1 12:30:00

內臟脂肪怎麼減?

分享:
內臟脂肪

很多人手腳纖瘦,偏偏有大肚腩,而內臟脂肪最常見於中年男性,俗稱「啤酒肚」。啤酒肚醫學上稱為「蘋果型肥胖」——啤酒肚不再是福氣的象徵,而是一個健康殺手。

 

身體脂肪

體脂可以分為兩種,包括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皮下脂肪囤積在皮膚下的脂肪,例如雙臂、臀部、大腿等部位脂肪。內臟脂肪是主要囤積在腹部、肝、胃腸周圍的脂肪,適當的內臟脂肪有固定內臟位置的作用;過多內臟脂肪可能導致三高,增加患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千萬不要忽視。

 

減走內臟脂肪:三大飲食關鍵

1. 減少食用精製糖

精製糖(refined sugar)指的是非食物本身的天然糖分,而是以加工方式精製過的加工糖。日常我們吃的糖果、烘焙類食品(麵包、糕點)、果汁和各種含糖飲料、雪糕等,都含有精製糖。建議以複合性碳水化合物替代,例如:糙米、紫米、全麥包、南瓜、芋頭等五穀根莖類。

2. 多攝取膳食纖維

每日建議攝取攝取約不少於25克的膳食纖維。適度補充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足感、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排除體內多餘膽固醇的作用,對人體好處多多。

每天應進食至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以達致飲食均衡。日常飲食中含纖維的食物主要來自瓜菜類、水果類、穀類、豆和果仁類的食物。

3. 吃對好油

建議健康人士的脂肪攝取量應限制於每日總能量攝取量的15%30%,其中飽和脂肪不可超過10%,而反式脂肪不可超過1%。盡量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避免飽和脂肪酸。而日常飲食中,建議將食用油改成橄欖油、大豆油、葵花油或芥花油;選吃瘦肉及去皮的禽肉;使用低脂的烹調方法,如蒸、煮、煨、燉、烤、焗和燒,以取代煎和炸。

Ad Block

除了要控制飲食外,適度運動也有助消耗脂肪。現時臨床建議有氧運動為主,配搭阻力訓練。帶氧運動增加熱量消耗有效降低體脂、改善心肺功能;而阻力訓練則保留肌肉組織,避免肌肉在減重過程中流失。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每星期進行最少15030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最少75150分鐘劇烈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最少相等於混合中等和劇烈強度活動模式的時間,以獲得顯著健康裨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