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4 04:29:44
日報

兩款新冠口服藥最新資訊

分享:
兩款新冠口服藥最新資訊

為對抗嚴峻的第五波疫情,醫管局早前引入兩款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病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輝瑞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和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兩款藥物在藥效和適合服用的對象皆有不同,如病人在確診後首五日內服用,成效顯著。

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曾德賢醫生表示,兩款口服藥物已在公立醫院、指定診所和安老院舍使用,醫管局專家最近更修訂處方口服藥的臨床指引,讓更多病人可獲處方藥物。兩款新冠口服藥物在新指引下,其適用範圍擴大至60歲或以上病人及嚴重免疫力不足人士,不論這些病人有否接種新冠疫苗。另外,60歲以下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高風險人士,如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等亦適用,可獲處方有關藥物。

其中帕克斯洛維德的數據顯示,有效減低住院或死亡的風險至八成八,藥物適用於12歲或以上或體重超過40公斤的病人;但要留意此藥有較多藥物的相互作用,包括薄血藥、抗生素藥和膽固醇藥等。若要處方帕克斯洛維德,就可能要暫停服用這些藥物,對病人可能會有影響。

另一款莫納皮拉韋,數據顯示可減低住院和死亡風險至三成,它的好處是患有腎衰竭的病人仍可安全使用;而且它是膠囊,初步數據支持可以打開膠囊使用,藥粉透過胃喉導管餵服長者,亦可用於18歲或以上的病人。惟藥物有可能影響胎兒成長,故不適合孕婦或餵哺母乳的媽媽服用。

當醫生處方藥物時,會按病人的臨床情況作出評估,包括身體狀況及出現病徵的日子等因素作臨床判斷,才為合適的病人處方有關口服藥,以減低病情惡化的風險,和減低用藥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機率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