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14 06:00:00

口水腺結石的微創碎石新方法

分享:

 人體有三對大口水腺: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口水腺結石常發生於腮腺和頜下腺, 可以阻塞腺體導管,造成腫脹,疼痛,尤其以進食時明顯。口水腺結石的傳統治療方法是開放手術取石,以及手術切除整個口水腺。開放手術取石只能取導管前端結石;手術切除整個口水腺有一定的手術風險,比如面神經損傷,同時遺留面部疤痕。
 

口水腺內鏡的應用是結石治療的一大突破,但是對於比較大的結石,則難以在內鏡下取出。對於大的結石,則可以採用微創碎石術。其中,二氧化碳CO2氣體壓力碎石是目前國際上最新的微創方法。 CO2氣體壓力碎石採用便攜式的設備,可以應用於口水腺內鏡手術中,優點是創傷小,對導管沒有損傷,效率較高。這個技術設備最早於2014年獲得歐盟許可臨床應用,2017獲得FDA批准在北美市場應用。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於2017年引進該設備,是亞洲最早應用於臨床的。結合內鏡和CO2氣體壓力碎石,可以解決很多以往難於處理的口水腺結石病症。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
蘇宇雄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