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4 04:30:00
日報

吃蘿蔔幫你祛水腫

分享:

OL最怕早上起床時面目浮腫,小心是出現了臟腑失調問題。在中醫角度,水腫多與肺、脾和腎三臟失調有關。脾主運化,負責將食物營養和水分輸送至身體有需要部分,飲食習慣如嗜吃甜食、吃得太多油膩,均可以損脾,導致脾的運化失常,造成水濕堆積及水腫。
 

當晚上睡覺時,身體平躺,水液從足部流向顏面,所以早上起床常有面腫;白天走動時間,水液就會往下流向足部。如想改善水腫,飲食方面宜辛甘發散,蘿蔔、蔥等可升發陽氣,有助發散水濕,祛面腫。不宜食酸收之味,因酸收斂肝,不合春季生發的原則。


蘿蔔功效多多,具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等效果。亦可配合辣椒食用,《食物本草》指辣椒能溫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現嘔吐、腹瀉、肚子疼等症狀,可以適當吃些辣椒幫助。文末食療便適合於冬天祛水腫之用。


另外,亦可每日按摩豐隆穴。這是足陽明胃經,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腳踝尖部上八吋,脛骨前肌的外緣,是胃經的絡穴,亦是祛濕祛痰的要穴,能夠有效起到健脾化濕的作用。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胡玘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