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3 04:30:00
日報

流產後的情緒 有處理好嗎?

分享:

流產,對一心期待新生命降臨的準媽媽來說,可說是最殘酷的消息。尤其是一直積極備孕,到得悉懷胎後,內心充滿美好幻想的女士。

胎兒突然沒有心跳,準媽媽必然十分震驚;若須多待2周才可確認情況,更是飽受煎熬。另有部分人因出現疼痛、排血等症狀,最後證實小產,須接受流產手術,亦是十分悲痛。懷孕期間,情緒已經深受荷爾蒙所影響,加上美夢驟然落空,精神創傷可想而知。
 

若胚胎少於12周、仍未成形,更未有取名,準媽媽可能會覺得哀傷並不實在。加上未滿3個月,知悉自己有懷孕的親友甚少,難獲他人安慰與支持,而流產後亦無法定假期,身心皆無機會冷靜沉澱。即使是最親密的丈夫,感受亦存在差異,假如加上長輩不諒解,認為是犯禁忌所致,甚至連自己也這樣想,罪疚感將會更重。

流產後,有些人會表現哀傷情緒,有些會出現抑鬱症症狀,如失眠、缺乏食慾及無故哭泣等。部分人很快度過艱難時段,亦有人須時較長。作為身邊人,最重要是保持同理心、多陪伴、多聆聽,但不宜強迫說出感受。流產婦女亦可參加支援小組,或作儀式悼念胎兒,如為其起名稱、寫信、植樹,甚至是織手繩等,將事件實在化,較易處理傷痛情緒。

有研究指出,兩成人於流產3個月後仍感到哀痛,筆者更有臨床個案的情緒傷痛長達1到3年。因此,發現情緒持續備受影響,甚至出現抑鬱症,便應盡速求醫,從源頭著手,以早日走出傷痛。復原需要時間,待到回想時不再哭泣,或明白事情已結束,便代表已接受事實;讓思念留在心中,重新積極面對新生活。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陳慧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