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5 05:00:00

踏入秋冬 慎防「飢」膚「渴」水

分享:

時值轉季,皮膚最易受到天氣影響,變得脆弱、缺水易敏感。以中醫學角度,最有效的養膚方法一定離不開補水和保水。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脾主肌肉」,因此要護膚要先補肺及健脾;肺脾兩臟的功能正常及健康,肌膚才會美麗。轉季時,如今秋,由潮濕炎熱變得乾燥偏熱,皮膚足夠健康的人,其肌膚理應可以因應外界的天氣變化而作出自我調節。但是由於個人身體狀況的關係,有些人的皮膚會很難適應這些輕微的變化,而引發一連串的問題。入秋最緊要是保水、補濕、鎖緊養分,防止皮膚乾燥,基本上應從飲食方面著手,中醫的方法是「潤肺健脾,滋陰補腎」。

潤肺,首先勿捱夜,戒辛辣;其次是多喝水,多飲滋潤補肺的湯水,例如是秋日抗燥養膚茶,每周服1至2次即可。另外可多吃梨、桃、無花果、杏、杏仁茶。健脾,應減少吃生冷、凍飲及過甜,戒飲冰水,以免惹痰及增加脾胃的負擔,脾是化去身體濕氣的重要器官,為免阻礙脾胃的運化,必須少吃過於油膩及難消化的食物;多做伸展運動,以利脾胃的運化。


秋日抗燥養膚茶
材料:雪耳1朵、玉竹半両、南、北沙蔘各半両、雲苓3錢、陳皮一小塊、百合半両、水2,000毫升、冰糖少許

煮法:雪耳浸軟、去雜質。玉竹、南、北沙蔘、雲苓浸水半小時,水棄去。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45分鐘,加糖煮至溶即成。

功效:滋陰潤燥,健脾胃、降虛熱。具有護膚潤肌、防止皮膚衰老的功效。亦可生津解渴。最宜在轉季時飲用,用來防止皮膚因天氣變化而變得敏感、泛紅,甚至出疹出紋。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