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7 13:30:00

善用自閉症人士優勢 推動職場共融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聘請自閉症人士 有助企業解決人手問題


很多企業在賺取利潤的同時,亦會肩負社會責任。然而,要在職場上推動社會共融,實需多方面的配合,方可成事。新生會今期邀請了合作伙伴「鳳香園麵飽有限公司」分享他們聘請自閉症員工的寶貴經驗。

 

首次聘請自閉症員工

鳳香園麵飽有限公司早前與新生會合作,為自閉症學員提供實習機會。鳳香園總經理Angela指出,由於工廠工作較為重複和沉悶,較難聘請員工,公司不時出現人手短缺,故過去也曾聘請特殊學員工作,但自閉症人士則是首次。

 

跟許多僱主一樣,Angela對自閉症人士認識不多,也曾擔心同事間能否融洽共處:「我對自閉症人士的認知是他們不善溝通,不喜歡群體生活,故擔心前線同事因對自閉症缺乏認識,無法和他們相處。」

 

為了妥善安排工作,Angela於實習開始前已向新生會了解員工的特質,知道他們比較擅長處理規律性的工作,故部門主管便嘗試安排具此特性的工作崗位,如包裝麵包,讓他們逐漸適應。

 

「我們的生產線比較繁忙,初時也會擔心他們未能適應新工作,故會安排一些直接而簡單的工作。」

Ad Block

 

了解員工 尊重私隱

鳳香園希望保障自閉症員工的私隱,故只有相關部門主管及少數同事知悉實習員工的背景。Angela說:「我們向同事們說明公司有聘請自閉症人士,但不會明言是哪一位同事。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安排,加強同事之間互相包容,減少歧視。」

經歷短短數星期的實習,Angela已有新的體會。她發現自閉症人士工作態度積極,也願意主動和同事溝通,只要企業願意接納他們,他們也可以在職場上一展所長:「實習員工很有禮貌,也會自動自覺工作,處事很有條理,跟其他員工一樣妥善完成所交托的任務。」

Ad Block

 

助企業解決人手問題

Angela認為,從企業角度出發,只要員工有工作能力便值得聘請,不應著眼於對方是否有自閉症:「人有不同的限制,自閉症只是其中之一,我們不應該標籤他們。」

聘請自閉症人士既能幫助企業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亦可以讓他們發揮才能,改變社會人士對他們的負面看法。經過今次愉快的合作,Angela表示,未來會考慮繼續為自閉症人士提供更多實習機會。

 

知多一點:新生會為自閉症青年開創「虛擬實境職場訓練

承蒙顧積善堂慈善基金的資助,新生精神康復會為自閉症青年開創虛擬實境職場訓練,訓練自閉症人士的執行功能及職場社交能力,以提升就業機會。此外,計劃亦為僱主提供虛擬實境體驗自閉症人士工作坊,讓僱主了解如何與自閉症員工溝通及合作,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我們相信只要給予合適的職前訓練及支援,自閉症人士必然在職場上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Ad Block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計劃詳情,請聯絡: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電話: 3580 185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