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5 04:29:53
日報

基層醫療中乙型肝炎及慢性乙型肝炎的普遍篩查和管理

分享:
基層醫療中乙型肝炎及慢性乙型肝炎的普遍篩查和管理

基層醫療中乙型肝炎及慢性乙型肝炎的普遍篩查和管理

中國是全球乙型肝炎病毒(HBV)負擔最大的國家,現時約有8,700萬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佔全球感染人口的三分之一。同時,只有1,610萬人(19%)被診斷出患有乙型肝炎,280萬人(10%至11%)正在接受治療,而每年會有30萬人死於肝硬化或肝細胞癌。普及乙型肝炎篩查,並將乙型肝炎病例納入基層醫療系統,對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進行有效的臨床管理,將顯著減少乙型肝炎相關的疾病和經濟負擔。

最近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系的研究,提出兩種共同護理模式,在基層醫療中廣泛實施乙型肝炎檢測、隨訪和/或治療,而不只是使用內地目前的專科護理服務。研究結果顯示,共用護理模式可以有效提升內地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生活質素,並可預防乙型肝炎相關的死亡。另外,將乙型肝炎和後續護理轉移到基層醫療體系,成本效益可能更佳;而進一步將抗病毒治療納入基層醫療系統,效益成本亦可能進一步提高。這種共用護理模式可能會顯著改善中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生活品質,並對內地有關乙型肝炎的健康政策和服務產生重要影響。

在香港,乙型肝炎流行病況與內地相若,診斷率和治療率也大致相同,所以內地的實踐與經驗可能適用於本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指引,我們鼓勵在基層醫療體系實施乙型肝炎檢測、抗病毒治療及與專科共同護理模式,以減低乙型肝炎對市民健康的威脅。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副教授黃志威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