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19 12:30:00

夏天毒蛇活躍 不幸被咬 切忌冰敷及酒精洗傷口

分享:
青竹蛇

夏天是蛇類活躍的季節,香港的郊野及叢林更有不少毒蛇棲身。根據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年報資料,每年全港約6080宗因蛇咬而到急症室求診的個案,當中有2030宗需要使用相關毒蛇的抗毒血清劑解毒。在此也拆解一些易被人忽略的毒蛇咬傷迷思。

別看少本地毒蛇的種類及個別毒性,當中包括:

  • 蝮蛇類:近九成是青竹蛇,其毒液會引致局部組織腫脹、痛楚、流血或瘀傷、組織壞死、横紋肌溶解症、血小板減少症、凝血功能障礙
  • 環蛇類:主要是銀腳帶(銀環蛇)及金腳帶(金環蛇),毒液以全身神經毒性為主,傷者會出現暈眩、嘔吐、流汗、肌肉無力(包括:上眼瞼下垂、視像重影)、呼吸衰竭、低鉀及低鈉血症
  • 眼鏡蛇:嚴重局部組織壞死及腫脹,神經麻痹;
  • 游蛇類:毒性較低,可能出現流血或凝血功能障礙;
  • 海蛇類:局部肌肉毒性及神經毒性。

 

一、明白被毒蛇咬傷不可用口啜毒,但用止血帶紮緊傷口不是可有效阻止毒液流通身體嗎?

除非確認是被銀腳帶、金腳帶這類毒液屬神經毒素型的毒蛇咬傷,方可用止血帶,以減低環蛇毒素流入全身神經系統,否則切勿亂用止血帶包紥傷口,以免因阻礙血液循環而令組織壞死或出現嚴重水腫。

讓傷口安全地擱在低於心臟的位置,減少受傷肢體的活動,反而有助減慢毒液隨血液流通身體。

Ad Block

二、毒蛇咬傷的傷口,用冷敷或冰敷可鎮痛?

使用冷敷或冰敷傷口,都會令血管收縮,會導致局部受傷組織的血液循環變差,增加組織壞死風險,以蝮蛇及眼鏡蛇咬傷的局部組織受損及壞死尤為嚴重

 

三、看電視劇經常見主角喝酒來減輕毒蛇咬傷的傷口痛楚,可行嗎?

切勿用喝酒來減痛,由於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反而可能令毒液更快被吸收及擴散。另亦不應該割開被蛇咬的傷口,或自行放血,這類偏方不可以有效減低毒性,反而更會令傷者受傷。

 

四、用酒精來清洗毒蛇咬傷的傷口,可有效消毒,防止發炎?

蛇咬屬開放性傷口,當傷口仍然處於開放狀態,使用酒精可能會損害傷口組織,影響傷口愈合的過程。此外,塗抹精油、草藥、火烤可能刺激甚至破壞傷口,令傷口更難愈合。

Ad Block

提醒大家,清洗被蛇咬的傷口,宜用乾淨紙巾或紗布沾上清水、肥皂,或生理鹽水,由內至外抹洗。

此外,不妨從遠處觀察毒蛇外貌,尤其毒蛇顏色、大小長度、斑紋、動作等及留意現場環境資料,可用手機拍下,以幫助醫護人員辨識毒蛇及其毒性類別,盡早決定有效的治療方案。但注意不要靠近或嘗試捕捉毒蛇,以免再次被毒蛇咬傷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