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6 04:29:56
日報

外遊選購成藥要小心

分享:
成藥

外遊選購成藥要小心

防疫政策大大放寬,不少人也興奮地計劃外遊。經歷過早前成藥缺貨的恐慌,市民外遊時或會希望多購一點成藥以備不時之需,但大家又是否真正了解這些成藥的成分?

日本成藥向來很受遊客歡迎。其中一款止痛藥的成分布洛芬是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常用來處理發燒或炎症,但若身體有某些症狀,例如患有高血壓、胃潰瘍或腎病病人,則不建議自行使用。

Ad Block

另一款綜合傷風藥的成分包括偽麻黃素和幫助止咳的嗎啡類藥物,這些藥物更加不應該胡亂服用,尤其是長期病患者或服用多種長期藥物的病人。另外亦要注意,複合傷風藥是一種「大包圍」的用藥方法,例如包含退燒、止痛、止咳及收鼻水等功效。假如患者沒有發燒又或者是痰咳,而不適當地使用這種藥物,就是服用了一些不需要的藥物,對症狀也沒有幫助。

其實在香港的社區藥房也可以選購到消炎止痛藥和傷風藥,社區藥房的藥劑師更會根據患者自身的情況,建議適合的藥物和劑量,並講解藥物的用法和注意事項,大大減低錯服藥物的風險。所以建議大家外遊時,不必搶購成藥,在服用藥物之前,也可先向藥劑師查詢。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譚宛婷女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