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0 04:30:42
日報

如何決定藥物劑量

分享:
藥物劑量

如何決定藥物劑量

大家有沒有想過同一藥物為甚麼會有不同的劑量?以最近非常火熱的撲熱息痛藥片為例,我們可以看到120、500和665毫克的都有在市面供應。一般來說,醫生或藥劑師主要考慮三方面以決定藥物劑量。第一是病人的年齡或體重。小童的藥物劑量一般會比成人低,其中一個常見例子便是120毫克的撲熱息痛藥片。第二是藥物在體內可維持藥效的時間。現時不少藥物都含有緩釋配方,利用特別的配方技術控制藥物,使其得以在身體長時間釋放,以延長藥效。這些藥物一般會有更高的劑量,665毫克的撲熱息痛藥片便是一例。最後我們需要考慮的是病情。不少疾病如血脂異常和躁鬱症,醫生首先會因應病況處方特定劑量的藥物,再定期依據病人的情況調整劑量,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相對於藥片,藥水在劑量控制上彈性較大。由於藥物在藥水的濃度是可知的,我們可根據醫生指示或附於藥盒上/內的資料以釐定劑量。

例如撲熱息痛藥水,我們可根據病人的年齡或體重以計算所需服食的劑量。

藥物劑量及配方設計是藥劑學中一門重要且複雜的學問,如有任何疑問,建議諮詢醫生或註冊藥劑師等專家的意見。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周聖峰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