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12 12:30:00

小朋友斜視 有可能癌症引起?

分享:
小朋友斜視 有可能癌症引起?

小朋友斜視 有可能癌症引起?

視網膜母細胞瘤,即發展於視網膜之上的腫瘤,是兒童最常見的眼癌,可於患者的單眼或雙眼出現。患者的瞳孔經燈光照射後會反射出白光,故有「白瞳症」之稱。在香港,每年平均約有5至7個新症。視網膜母細胞瘤是一種惡性腫瘤,可沿視神經進入大腦甚至其他身體部分。但只要及早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半,及後亦能正常生活。

 

成因源於基因變異

醫學界已發現腫瘤成因源於基因缺陷,較常見的情況為嬰兒在肧胎發展時期出現基因突變,只有少數是家族遺傳。若父母家族中有人曾有視網膜母細胞瘤,可於懷孕期間進行基因測試,一旦發現基因缺陷可在出生後及早治療。

 

斜視問題莫輕視

嬰幼兒不懂告訴父母自己眼睛出現毛病,所以父母應細心觀察他們的眼睛異常情況,例如當使用閃光燈拍照時發現瞳孔反射白光而非紅光,或有斜視問題,即兩隻眼不能同時望向同一方向。很多時父母以為兒童斜視只是小問題而沒有即時求醫,因而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令兒童視力嚴重受損。

 

部分患者康復後不影響視力

治療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方法包括:激光治療、冷凍治療、眼球摘除手術等,治療方法以及後遺症取決於腫瘤位置及大小:

Ad Block
  1. 腫瘤較小、生於視網膜周邊位置,經激光或冷凍治療後完全不影響視力。
  2. 腫瘤生於黃斑點上(視網膜中央位置),治療後視野正中央有可能出現黑點或盲點,但只要另一邊視力正常,基本上可應付日常生活,包括駕駛。
  3. 腫瘤過大或需把眼球整個摘除,以防擴散,及後更要接受化療、電療。手術後可為病人度身訂造義眼,外觀上與他人無異。大概七至八成個案是因延誤就醫令腫瘤擴大而需把眼球摘除。

視網膜母細胞瘤患者的康復率非常高,經及時而適當的治療後均可正常生活,只要及早發現和治療,孩子一樣可以健康成長。

Ad Block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黃蘇晗

視網膜母細胞瘤亦有「白瞳症」之稱,因患者瞳孔經燈光照射後會反射出白光。

視網膜母細胞瘤亦有「白瞳症」之稱,因患者瞳孔經燈光照射後會反射出白光。

視網膜母細胞瘤患者的眼部掃描。

視網膜母細胞瘤患者的眼部掃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