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9 04:30:00
日報

廣納風險共擔機制 助病人免費使用昂貴藥物

分享:

醫管局自2005年起實施藥物名冊制度,評估及遴選安全有效、並具備成本效益的藥物,在公立醫院及診所使用。某些特殊藥物,如專門治療罕見疾病的「孤兒藥」、生物製劑、用作抗癌的免疫治療和標靶藥物等,會因為價格昂貴,或臨床數據暫時不足,未能第一時間納入藥物名冊安全網。病人若沒有足夠的金錢、保險或基金支持,就需經歷漫長的等待,才能免費使用這些藥物。

新藥推出市面後,各持份者均希望盡可獲得更多臨床和經濟學數據支持,既滿足個別病人迫切的需求,也為藥物可以公費使用鋪路,「風險共擔機制」亦因此應運而生。風險共擔協議是藥物在可公費使用前的「過渡階段」,過程中須邀請願意服用該藥物的病人參與,由藥廠、病人與政府三方分擔藥費,病人可以較相宜的價錢甚至免費使用新藥,並為臨床藥效提供數據,以建立藥廠、病人與政府同共承擔支付風險、三方共贏的局面。英國和韓國作為歐洲與亞太地區的代表國家,在風險共擔方案中作出了積極的探索,可供香港借鑒。

2002年英國衛生部與多發性硬化症治療藥物(β干擾素Interferon beta-1a/b及醋酸格拉替雷Glatiramer acetate)的4間供應商訂立了風險共擔協議,由衛生部與藥廠共同承擔費用,確保病人能夠免費用藥。此方案已成功讓逾18,000名患者受惠,並已經跟進他們10年以內的健康狀況,收集觀察研究的數據,用作評估該藥物的成本效益。

韓國首個獲納入風險共擔協議的藥物,是用於治療兒童復發或難治性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氯法拉濱(Clofarabine),自願參與協議計劃的病人,可免費使用此藥。直至2018年12月,該藥物的臨床效益在實際應用中得到證實後,便退出風險共擔協議,正式獲納入韓國健保名錄,讓更多合符資格的患者受惠。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李雪博士、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博士研究生楊閏晴
 

廣納風險共擔機制 助病人免費使用昂貴藥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