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1 12:30:00

復課|學童Level Up有營早餐

分享:
三文治

第五波疫情持續回落,近日全港小學分階段恢復半日面授課的日子,家長又要準備返學早餐,雖然白麵包、蛋糕等方便又飽腹,但營養低及會影響血糖指數快速升跌,影響專注力。究竟選擇甚麼食物可以幫助孩子重新適應專注在課堂學習?

以下5款食物,有效提升小朋友專注力及集中力:

  1. 鮮果高纖班戟
    蘋果、香蕉、藍莓、提子中的纖維有助腸道健康,為小朋友的消化系統帶來裨益。煮好班戟後可以為小朋女加入鮮果,排成有趣的形狀吸引小朋友。建議在班戟粉加入藜麥、奇亞籽或亞麻籽粉,可以增加纖維及奧米加三脂肪酸的營養素。
     
  2. 雜莓牛奶隔夜燕麥
    燕麥屬於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而且升糖指數低,有助穩定小朋友的血糖水平,提升專注力。雖然燕麥片多數是熱食,但近年開始流行隔夜燕麥,即前一晚把燕麥加入喜歡的奶品浸泡過夜,在翌日早上加入不同鮮果、花生醬或果仁。隔夜燕麥較易消化,吃前一晚準備,第二天不用煮食就可食用。
     
  3. 番茄紅蘿蔔雞絲通粉
    雞肉屬於低脂肪的肉類,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助增加飽肚感。通粉提供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數較低,可提供小朋友持久能量。另外可放番茄紅蘿蔔,可以增加整個早餐的色彩及可提供維他命A,對抵抗力及皮膚都很有好處。
     
  4. 乳酪穀麥芭菲
    穀粒含複合性碳水化合物、色胺酸和維他命B6,低脂乳酪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助小朋友骨骼及牙齒健康生長。乳酪亦含有豐富的益生菌,對腸道健康有益。做法非常簡單:將穀粒、乳酪及鮮果一層層疊好就可以。
     
  5. 吞拿魚芝士全麥三文治
    低脂芝士提供豐富的蛋白質,有助增加飽肚感,減少小朋友因為肚餓而分心的情況。芝士亦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助小朋友的骨骼及牙齒健康生長。吞拿魚富含奧米加3脂肪酸,能助小朋友的腦部發展,亦有助提升他們的記憶力和專注力。建議每星期進食大約2次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的魚類。

最後一提,燒賣、魚蛋、蛋糕這些食物雖然快捷飽肚,小朋友最好少食為妙。除了有添加劑外,食物如麵包蛋糕,都含有精製澱粉質,纖維含量低,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容易令小朋友血糖大升大跌,容易飽肚也很容易肚餓,小朋友的專注力及情緒也會受影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