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8 04:30:00
日報

手機App融入 認知障礙康復訓練

分享:

疫情嚴峻,為了減低對病人復康訓練的影響,公立醫院在過去大半年積極發展遙距復康服務,透過手機流動應用程式,持續為一批患有認知障礙問題的病人提供評估和訓練。


醫院管理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醫療信息經理古鵬聲表示,醫管局的手機流動應用程式「HA Go」內的「康復」應用程式,於今年七月添加了全新功能,由職業治療師及臨床心理學家共同參與研發過程,專門服務特定有認知障礙的病人,包括中風、認知功能受損和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病人。病人透過遙距康復服務電子平台,安坐家中亦能接受到訓練。


這個程式除了解決疫情期間,病人未能返回醫院進行復康治療的問題外,亦可讓職業治療師透過遙距程式,監察病人的康復進度,有效跟進病人的需要,特別是一班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病人,透過訓練可大大減低病情惡化的速度。


「康復」應用程式主要涵蓋三類訓練,包括運動訓練、日常活動訓練及認知訓練。職業治療師會透過程式為合適和情況穩定的病人作評估,以處方相關訓練給病人,讓病人在家中透過影片和多媒體手機遊戲做康復訓練。


病人需要根據職業治療師預先安排的訓練時間「玩遊戲」,病人每次完成訓練後,程式都會記錄病人的訓練分數,職業治療師便可以透過遙距平台監察著,再因應病人的康復進度調整訓練難度、增加訓練次數及持續性。應用程式推出至今已有八百多名病人參與過訓練,反應都很正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