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12 04:29:56
日報

手足口病

分享: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

近日,手足口病在學校爆發的個案此起彼落。除了因新冠疫情後,市民降低了防疫意識,更因為疫情期間小童缺乏對有關感染的群體免疫。手足口病具高度傳染性,透過口水、鼻涕和大便等傳播,因此很容易在班房裡爆發。

顧名思義,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徵,是手足口出現紅疹和發炎,而在紅疹出現前幾天,患者一般會發燒,疲倦和食慾不振。這些紅疹有時會變成水泡,水泡中的液體含有病毒,具傳染性;口腔潰瘍亦令患者喉嚨很痛。
手足口病一般並不嚴重,大部分患者在一星期後自然痊愈。併發症非常罕見,一旦發生,可導致腦炎,甚至死亡,但死亡率只有千萬分之三。由於小童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較易感染,而病徵亦較嚴重。相反,大人病徵較輕,甚至沒有病徵。

曾感染手足口病的人可以再受感染,因為此病是由不同病毒引致,包括不同種類的Enterovirus和Coxsackie virus病毒。目前沒有有效的疫苗預防此病,要預防,則要避免接觸病毒。病毒落在乾燥物件表面的傳染性在幾小時後大減,但研究發現病毒可存活長達11天。現在我們常隨身帶備酒精搓手液,可是一般常用70%的酒精並沒有效;要殺掉引致手足口病的病毒,需要95%的酒精或漂白水,故用番梘洗手清除病毒更實際。此外,用攝氏60度15分鐘消毒亦能消除病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