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1 04:30:00
日報

投資健康: 膝關節退化的止蝕位

分享:

 「古Sir,我揸重貨好多年,每日都會上落幾十次,依家先嚟止蝕,會唔會太遲?」楊先生問。「我一早都叫你趁反彈時減磅喇!」古Sir答道。「咁我應唔應該再坐多陣先?」「仲坐?我驚你遲啲想走都走唔到喎!」


原來故事中的楊先生,從事搬運工作多年,需要拿著貨物行走。加上每天上落樓梯,令膝關節軟骨日漸磨蝕。年過五十後,他亦中年發福,又不肯聽物理治療師古Sir勸告,趁體重反彈時節食和做運動減磅,反而經常坐着不動。如今他因膝關節變形和疼痛,已經不能再行動如昔。


膝關節炎的成因,除創傷或關節炎症外,大部分患者都是由於長期勞損所致。勞動階層如經常搬重、蹲下、上落樓梯或行斜路,都會加速膝關節退化。另一邊廂,文職人士若長期坐著,缺乏運動,導致中央肥胖和大腿四頭肌無力,亦會加重膝關節負擔。還有個別工種,需要長期穿高跟鞋或坐矮凳(如從事幼兒教育),髕股關節都會因過度受壓而逐漸退化。


走路出現膝內側和前膝痠痛,是早期膝關節退化的症狀。及後當軟骨磨蝕,而令骨骼出現耗損和增生骨刺,更會造成膝關節腫脹、變形(O形腿)和僵硬(不能完全伸直和屈曲),令患者不能再久站、跑步和蹲下。X光能評估膝關節退化程度,按其嚴重性一般可分為四期;而磁力共振則可發現早期的軟骨磨蝕、勞損性半月板撕裂和滑膜炎等。

Ad Block


如膝關節屬早期或中度退化,骨科醫生會建議患者先接受藥物和物理治療,並透過運動強化大腿肌肉和改善體重。至於服食葡萄糖胺、軟骨素或骨膠原蛋白肽,以及在膝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或富血小板血漿(PRP),雖然研究上未有一致性的結論,但副作用甚少,對於退化不嚴重的患者仍屬值得嘗試的保守療法。全膝關節置換術乃是終極的治療方案,適合保守治療無效,甚至需要倚靠助行器的患者。


膝關節健康比起任何一種資產,更值得長期持有和「加注」(加倍關注)。從今天開始讓膝關節軟骨及早止蝕,並且持盈保泰,才能夠避免日後「蝕到入骨」,在別無他選下忍痛「換貨」。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