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24 13:00:00

敍事繪畫治療法(二) : 一套嶄新臨床心理治療工具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黃曉紅博士、梁韻生、韋張文欣

承接敍事繪畫治療法(一)

露露得到了理解和支持,他在講完畫和夢之後,主動跟我分享了地震中的經歷。他告訴我,地震時他正在上課,突然地搖得很兇,老師一聲令下,同學們拚命地跑。他說自己害怕極了,甚麼也不知道,只知道必須一直跑……

到後來才知道發生了地震,面對滿目瘡痍,露露說他「內心很恐懼」雖然一個多月過去了,頭腦還是「昏昏的」,心裏很不踏實。

剛才提到畫中被擦掉的部分,也是值得我們留意的部份。果然,露露說,地震過後,他家「倖存」下來的生活用具,都被搬出來,一家子就在草房裏過日子。露露幽幽地說:「這真是很難過的日子呢!」

治療過後,露露說:「難過的日子還是會過去的,只要我和爸爸媽媽都在,我們一家就有力量。我希望明天可以過上好日子。我一定要堅強,要開心,不能自暴自棄,這樣才能建起堅固的新房子。」

問露露對自己的信心,他遲疑了一下,說:「盡自己的力量吧。」

作為一名醫心者,最欣慰的,莫過於見證着露露透過繪畫,加上敘事,最終可以一步步地走進自己的內心世界,繼而在我們的陪伴下,把潛意識中的恐懼意識化,並於心理治療的旅途中,看見自己、接納自己、發揮自己,建立起抗逆力,同時在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外在資源支撐下,走出恐懼,邁向希望。露露盡力而為的態度,更讓我欣賞和欣慰,因為在他看見自己內在真正的恐懼,並接納了這個依然需要時間去重拾信心的自己,那才是最真實的。而只有真實面對自己、面對世界,才有力量發揮自己,並建立抗逆能力,迎接未來的挑戰。這樣的心態比當時響遍災區那些「忘記過去,放眼未來」的口號式自我激勵法,有智慧多了。

Ad Block

 

小小的心靈,在飽歷重創之後,還需要一段時間去慢慢復元。但願露露讀到自己的治療信,一天天開心過來,撥開陰霾,重新沐浴在陽光下。

 

寫給自己的信

在那一刻,我感到很可怕。 

記得那一天是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時間是二點二十八分。我感到我的桌椅在搖晃,老師著急地說:「地震來了,快跑啊!」我急忙跑出教室,那時我感到我的雙腿好像已經離地一樣,心中很害怕。老師繼續叫我們往前快跑。

我們一起往前跑,跑到了操場,看見我們的教學樓在一搖一搖的,就要倒下來,那時候我開始擔心我的父母親。我的心在不停的跳動。我心驚膽戰,還聽到老師說:「這是特大地震啊!」我更嚇得發抖。過了一會,我的媽媽來接我,我很高興終於見到了我媽!看見她,我好像看到了希望。那一刻的我,感到無比快樂。 

Ad Block

二零零八年六月二十三日

 

敍事繪畫治療法簡介

敘事繪畫治療法 (Narrative Drawing Intervention - NDI)是黃曉紅博士透過多年臨床及督導經驗,結集並運用藝術治療與敘事治療而發展出的一套嶄新臨床心理治療工具。

NDI旨在關注案主的畫作及其背後的敍事,讓案主的潛意識意識化,繼而把人與困擾的事分開。一旦把問題從人分開或置於人之外,案主便可與治療師攜手同行,達至看見、接納、發揮自己的境界。並從中探索個案的內在力量、外在資源及盼望。

自2013年起,黃曉紅博士更先後兩次舉辦了《藝術治療國際論壇》,並成功邀請了全球二十多國頂尖藝術治療專家,當中包括 :Cathy Malchiodi、Cornelia Elbrecht、Elizabeth Warson等,以國際視野促進藝術治療在本地及周邊國家之發展和文化交流。

Ad Block

薪火傳承,今年11月1-3日將在北京舉辦《第三屆國際藝術治療論壇 —和而不同》,透過全球各地藝術治療專家與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心理咨詢師及治療師的互動,黃曉紅博士期望將藝術治療的靈活與多樣性,以《和而不同》的美態繼續蓬勃發展,服務大眾。有關論壇詳程及報名,歡迎瀏覽 2019icat.com  。

 

*《藝術治療國際論壇》盈餘均作為慈善用途,幫助中國、香港及海外國家等地有需要人士。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