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7 04:29:56
日報

新冠病毒感染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影響

分享:
新冠病毒感染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影響

新冠病毒感染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影響

自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首次爆發,疫情至今仍在全球肆虐,累計確診者數以億計。新型冠狀病毒通過上呼吸道感染人體,對感染者造成呼吸系統和各個器官的損害,其中包括對心血管系統的短期和長期影響。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聯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最近一項大型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病毒,會增加患上短期和長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人員基於英國的數據,分析了15萬名感染者和未感染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與未感染者相比,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感染後21天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未感染者高4.3倍;在感染後22天至18個月內,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患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依然較未感染者高1.4倍。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會啟動人體免疫系統的防禦機制,引起炎症反應,此反應可能會令心臟血管的內皮細胞功能失調,增加血栓的風險,進而增加心臟病的發病和惡化風險。雖然新型冠狀病毒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仍有待進一步探究,但從目前的證據來看,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未感染者較高。因此,感染新冠病毒之後要持續關注患者的心血管健康狀況,即使康復後仍需要定期檢查,以及時發現心血管併發症,並予以適當的治療。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暨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助理教授尹旭輝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