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9 04:30:38
日報

暑期活動安排

分享:
暑期活動安排

暑期活動安排

今年的七、八月對香港學生和家長來說跟往年的不一樣,因為以往是一個悠長假期,但今年大部分學童都忙於考試和上課,要到八月中期才能有兩至三星期的短假期,之後便是新學年的開始,只有部分國際學校維持著正常暑假安排。暑假正好為小朋友們充一充電,使他們能夠以全新心情和最佳狀態面向新學年。而運動更加是家長們最常為學生們安排的活動,箇中原因當然是平常上課日子的時間表已經編排緊密,上課、補習和課外活動等佔據了大部分時間,一星期能夠有一至兩天的運動時間安排已經非常難得,每日運動更加是天方夜譚。

運動對個人的好處眾所皆知,但原來愈早養成運動習慣不但對生理有好處,對精神健康和情緒、腦部發展都有莫大裨益,澳洲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和塔斯曼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於2022年在體育科學與醫學期刊(Journal of Science and Medicine in Sport)發表了一個研究項目,研究員跟進了逾1,200人長達30年,了解他們的運動習慣、體能和認知能力變化。這是第一個了解兒童體能對於成長後精神健康狀況影響的研究,過程排除了其他相關影響因素,包括學習成績、社會背景、吸煙和飲酒習慣等。

最終發現身體狀況好的一群能夠維持較佳的認知能力,特別是腦功能運作速度(Processing speed)和專注力(Attention),但是對於記憶力方面沒有明顯分別。研究證明小時候運動和保持良好身體狀態,對於成長後有非常多好處,不單單是身體上的健康,還有腦功能和精神健康。

Ad Block

希望大家在這個夏天能夠把運動培養成為習慣,增強自身各方面的抵抗力!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