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9 04:30:20
日報

枕頭不同質料太高太低都傷頸

分享:
枕頭 頸

枕頭不同質料太高太低都傷頸

枕頭的形狀和頸部的生理弧度息息相關。一個合適的枕頭,可以有效防止頸椎退化性病變的發生和加重,判斷枕頭是否合適的一個簡單方法,就是每天睡醒起床時感受一下,頸部症狀是緩解了?還是加重了?

消委會早前曾測試市面上15款枕頭。6款為聚酯纖維、6款為記憶棉、3款為乳膠。一般聚酯纖維會隨時間及使用方式而變扁平,令承托力減少。而記憶棉枕頭雖大部分呈固定形狀,硬度亦會隨使用時間或溫度而改變。至於乳膠枕頭的散熱、透濕和彈性俱佳。

現在市面上的枕頭大多還是「扁平」形狀,這樣的枕頭很難貼合頸椎正常的生理弧度,當後腦勺被墊住之後,頸部後側因為前凸弧度,會出現一個很大的「空檔」,這裡是頸部著涼和受力不穩的好發位置,同時肩部也會因為在睡眠中長時間缺乏支撐,而出現肌肉疲勞症狀,所以長期使用這樣的枕頭,並不能放鬆肩頸部。

市面上還有一些專門治療頸部不適的枕頭,採用記憶材質塑形出貼合頸椎前凸弧度的「馬鞍形」形狀,試圖以此提供頸部足夠的支撐。但這些枕頭因為固定性太強,迫使我們一整夜保持同一個姿勢,無法自由翻身調整。這種在睡眠中將頸椎固定在某個相對安全位置的方法,同樣對於預防或治療頸椎病沒有幫助。

Ad Block

從醫學角度來講,高枕並非無憂!枕頭過「高」會讓頭頸部過度前屈,頸椎後方肌群韌帶長時間被拉得過長,而缺血甚至勞損,脊髓前移而被前方的椎體壓迫。如果枕頭過「低」,也會使頭頸部長期處於後仰狀態,使得前凸角度增大,頸部前側肌群和前縱韌帶因張力過大而慢性勞損,椎管因頸椎過伸牽拉而容積變小,脊髓和神經根相應變短,加之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或韌帶肥厚骨化,都可能因為壓迫而出現症狀。

我們應如何選擇枕頭?下期再詳談。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脊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