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9 04:30:17
日報

正骨「啪聲」愈響愈有效?

分享:
正骨治療

正骨「啪聲」愈響愈有效?

近年愈來愈多人嘗試「正骨治療」,認為手法「快、狠、準」,有助解決痛症,更有人認為正骨時要有「啪」一聲才算有效。

患者治療時當聽到「咔咔」感覺瞬間舒服了,其實這種「咔咔」的聲音是從關節腔裡發出來的。一般不會產生疼痛,如果診斷準確復位正確,則症狀可以立即解除。一般來說,有關節的地方大部分都可以發出「咔咔」的聲音,我們生活中可以經常遇到的就是手指關節、腳趾關節、脊柱的各個關節,有的時候膝關節和踝腕關節都可以。「咔咔」聲音的產生,是關節囊內的空氣受快速擠壓而發出的爆裂聲,是因關節快速移動、錯動而產生的,由於關節囊內呈負壓,內外的壓差不同也會發出響聲。

關節經過矯正後,關節腔的壓力減輕,肌肉和韌帶等都被牽拉而產生鬆解,關節被矯正到正常位置。響聲發出的大小和音質,也可以反映關節的狀況,譬如說發出的響聲過大並且難聽,則關節可能過於鬆弛;發出的響聲非常清脆和乾淨,表明關節的滑液和緊張度很好,脊椎周的肌肉一般也有力量。發出的聲音不響,聽上去有點不清脆,則表明關節的滑液缺少,脊椎周的肌肉有輕度勞損。不發出聲音,並且在矯正的時候明顯感覺到僵硬,表明關節囊和椎周肌肉比較勞損嚴重。

Ad Block

但通過聲音來診斷復位是否成功是不正確的,需要結合觸診、壓痛和症狀綜合判斷。脊椎關節復位時,雖然產生響聲,但是觸診發現其壓痛和錯位的關節仍然存在,則表明復位不成功,需要重新評估手法和接觸點是否正確。反之如果復位時並沒有發出關節的響聲,而在觸診時卻發現壓痛消失,觸診手感良好並且症狀好轉則表明復位成功。所以正骨的時候發出的「咔咔」聲是不能作為復位正確的標誌。作者為註冊脊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