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8 12:30:00

母親口腔健康對兒童牙齒生長的影響(上)

分享:

人們普遍認為小朋友的第一顆牙齒萌出以後才需要開始護理。其實小朋友的乳牙牙胚早在胚胎第二個月就開始發育了,而第一隻恆齒的牙胚在胚胎第四個月的時候也開始形成了。

妊娠期間,母體雌激素的水平升高,同時維生素的缺乏,造成牙齦質地鬆軟,容易出血,使牙周狀況惡化,且孕期母體鈣、磷和維生素A、D、C失調可造成胎兒乳琺瑯質發育不全。母親的口腔健康對兒童的牙齒健康也至關重要。懷孕期間,母親孕早期的嘔吐反應會使唾液量減少,而唾液中的酸度則會增加。同時孕婦或攝入較多澱粉質,引起細菌代謝產酸,腐蝕牙齒表面,導致蛀牙。蛀牙細菌,如變形鏈球菌或會通過母親傳給胎兒,增加孩子患蛀牙的機率。另一方面,有關牙周病的研究表明:母體牙周炎與早產及低體重兒有密切關係,而且牙周炎愈嚴重,妊娠時間愈短,胎兒出生體重愈低。

因此,建議育齡婦女在懷孕前6個月進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檢查,及時處理口腔問題,消除隱患。牙齒缺失時應及早修復,以恢復咀嚼功能,促進營養吸收,這有利於孕婦自身的健康和胎兒的生長發育。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