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7 04:30:29
日報

淚小管栓塞術

分享:
眼

淚小管栓塞術

乾眼症是一種常見的都市病,都市人長期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加上戴隱形眼鏡、身處空調辦公室等其他生活習慣,都增加乾眼的問題。早期輕微的乾眼症,一般會透過補充人工淚液來紓緩不適,但若成效不彰或病人因各種原因無法配合頻密用藥,可考慮採取淚小管栓塞術,以淚道塞子將淚小管開口塞住,讓淚液可以較長時間留在眼球表面。淚水有清潔殺菌、提供營養及滋潤眼球的作用,長期淚水不足,眼睛會出現乾澀、刺痛、痕癢、畏光、怕風、紅筋等不適,嚴重的更會導致角膜表面破損,影響視力。儘管使用人工淚液可以緩解部分不適,但由於人工淚液並不含有保護蛋白質及上皮細胞修復因子,無法完全取代自身淚液;採用淚小管栓塞術的方式來減少淚液流失,就正是為了留住這些養分,幫助修補眼表微細傷口,促進眼表健康。

Ad Block

結構上,眼睛眼瞼末端眼頭近鼻樑位置,上下均有一個淚小孔,引流淚液至淚小管,淚小管就像是眼睛的排水管,我們透過眼輪匝肌收縮完成眨眼的動作,將淚腺所分泌的淚液均勻分布在眼球表面,當完成循環後,淚液就會經由淚小管排走至鼻淚管,再流入鼻腔。淚小管栓塞術的原理,是將淚小管之開口封閉,就像在洗臉盆的去水位放一個膠塞一樣,幫助儲水,保留淚液於眼球表面,增加淚膜穩定性,紓緩眼乾不適。

用於淚小管栓塞術的淚道塞子,分為可溶性或永久性。初次治療的時候,建議選擇可溶性塞子,如骨膠原塞子,會於一至兩個星期內慢慢溶解。如效果理想,就可以考慮使用長效塞子,甚至之後再進一步,以電燒手術永久封閉淚小管。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