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7 04:30:19
日報

減重使用代餐的成效

分享:
減肥代餐

減重使用代餐的成效

對於減重來說,每餐進食時的分量控制是一個有效控制體重的組成部分,而使用代餐是於減重中分量控制的其中一個策略。醫學上使用的代餐,通常為奶昔或飲料配方,每份含有固定的卡路里及營養素。而且營養方面,一般會同時包含28種維他命及礦物質以供每日所需。醫學級代餐是可以用來代替一餐甚至多餐,以減少每日總熱量的攝入量,達到減重目的。

臨床上的隨機對照實驗顯示出,對於過重或癡肥人士的低熱量飲食(每日限攝取1,000至1,500卡路里),使用醫學級代餐來控制熱量對比單純於飲食上的熱量控制,減重效果更為明顯。如每日的總熱量攝取中有六成或以上是來自醫學代餐,保持3至6個月,減重效果為最大,可減去約3至7公斤,使用者亦會有更好的依從性及有較高的滿意度。另外,研究亦顯示若使用醫學代餐少於3個月或多於6個月的成效較低,若使用單純於飲食上的熱量控制可能更加有效。大部分研究未有報告使用醫學代餐後的任何不良反應,少部份提及會有:便秘、腹瀉、腸胃道症狀、嗜睡、味覺異常等反應。雖臨床上使用醫學代餐可有減重效果,但建議於使用前需諮詢醫生及營養師的意見方可使用。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及營養師廖芷珊小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