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3 12:30:45

港人八段錦練習重點:隨時隨地

分享:
港人八段錦練習重點:隨時隨地

上星期,莊子老師分享了八段錦在物理治療上的應用,今篇便講解八段錦練習時的注意事項。在此之前,會先介紹更多有關八段錦的背景資料,包括流派與八段錦的氣功特色。

在分類上,八段錦很多元化,當中有以下三大分法:

  • 依練習方式劃分:站式八段錦和坐式八段錦;
  • 依地域劃分:南派八段錦與北派八段錦;
  • 依功能劃分:健身八段錦、去病八段錦及養生八段錦。

至於八段錦訓練則有3大特點,包括:

  1. 柔和緩慢,行雲流水(講求意境,指進行動作時,要流暢自然);
  2. 鬆緊相兼,動靜皆宜(身體用力時,心要放鬆);
  3. 形神合一,意氣相合(身在出拳時,心亦出拳,而不是身在出拳時,心在想著明天工作需做甚麼)。
Ad Block

不應受時地限制

那在甚麼情況下練習八段錦最好?雖然練習指引是有,但因應港人生活繁忙,莊子老師會建議大家只需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時間地點進行便可。不用太執著在指定時間地點,以指定形式進行。最重要,是持之以恆。
最理想的,當然是每天起床梳洗後,早餐前進行,或食少量東西後進行。次數方面,一天一次便可。衣著宜鬆身,因為動作本身涉及肌肉伸展,衣物不宜太緊。

Ad Block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https://www.youtube.com/@Physiotherapist_JetzCho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