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4 04:29:20
日報

炎炎夏日 如何選擇太陽眼鏡(一)

分享:
太陽眼鏡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會帶備太陽眼鏡傍身。不少人選擇太陽眼鏡時,主要考慮外形、款式,但其實更應注意鏡片的功能和特性。

紫外線(UV)會影響眼睛健康,如果雙眼長時間在陽光下吸收過多紫外線而沒有適當保護,短期有可能引致角膜炎、雪盲症,長期則有可能導致結膜翼狀胬肉增生、白內障、黃斑病變等影響視力,因此選擇太陽眼鏡時應特別留意鏡片的防UV功能。很多人誤以為愈深色的鏡片,防UV功能愈佳,但原來太陽眼鏡的顏色深淺,並不代表其阻隔紫外線的能力;相反愈深色的鏡片,如果沒有防紫外線的功能,就愈會令眼睛瞳孔放大,從而令更多紫外線進入眼睛,造成傷害。要知道鏡片是否防UV,可留意產品說明有否「UV 400」或「100% UV Absorption」等標籤。要確保太陽眼鏡符合其聲稱的功能,須靠化驗所把關,因為我們無從以肉眼判別鏡片的防UV功能,化驗所會根據國際或國家標準,就產品安全和功能提供客觀的測試,再發出認證。

另外,選擇太陽眼鏡時亦應要關注鏡片的「透光率」。如作一般日常使用,建議選擇透光率為8%至18%的鏡片較佳。透光率過高的淺色鏡片,只能非常有限地阻擋陽光,只適合作裝飾用途。透光率極低的深色鏡片,可以大量阻隔陽光,但同時會令視覺非常晦暗,因此並不適合駕駛時佩戴,較適用於特殊情況如雪地、高山、沙漠、海面等。下期續談如何選擇太陽眼鏡的設計和鏡片顏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