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31 03:54:00
日報

無聲殺手 主動脈瘤

分享:

主動脈瘤並非癌性腫瘤,而是主動脈的局部擴張,常見於腹主動脈。高齡、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煙、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都是可引致主動脈瘤的因素。

主動脈瘤患者初期多數沒有任何症狀,他們或會因其他不適而作影像掃描,才會發現主動脈瘤;但屆時動脈瘤可能已擴大至病人的背部(因主動脈位置臨近脊椎),病人或會因此感到隱隱作痛。直徑4厘米以下的主動脈瘤破裂風險低,不需手術治療;可是直徑達5厘米時,破裂風險約為每年1%至2%;達6厘米時,風險更急增至每年5%至10%。主動脈瘤每年可擴大約3毫米,而香港現時尚未有在歐洲國家推行的超聲波動脈瘤篩查測試計劃。

要防止直徑5厘米以上的腹主動脈瘤破裂,我們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手術一般以微創方式於血管腔內植入支架修復,病人的住院時間短、康復快,只會在腹股溝留下細小的傷口。然而,並非所有動脈瘤患者都適合接受微創手術,如血管嚴重鈣化或狹窄,或較年輕的患者,我們則建議傳統開刀手術。

動脈瘤一旦破裂,會有致命的危險。只有半數患者在病發時可趕及抵達急症室,其中又只有少數患者,可以承受緊急主動脈手術治療。在接受緊急手術後也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根據醫管局數據顯示,在接受緊急主動脈手術後30天內的死亡率,較非緊急主動脈手術死亡率高出6至8倍以上。所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目前應對主動脈瘤最有效的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