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22 06:00:00

牙髓新思維

分享:

臨床牙醫學其實有多門專科,牙髓病學就是與牙髓及其相關疾病的其中一門。牙髓病學治療的主要目的在於:1.維護牙髓活性;2.保存與修復牙髓損傷或壞死的患牙;3.保存與修覆牙髓治療失敗的患牙,使其保持在牙弓中的功能。

牙膠(又稱馬來膠)是一種天然材料,來源於巴西樹和馬來樹的樹膠,多年來應用於牙髓病學以保存天然牙齒,是最為常用的根管充填材料。其毒性小,對根尖周組織刺激性小,過敏反應少,易於放入和取出。目前,在臨床上牙醫需要通過拍術前、術後X線片以確定牙膠尖是否恰填。此步驟的重要之處在於,牙膠充填位置不正確(欠充或者超充)可引起細菌感染。最近,香港牙醫學院發明了一種新型牙膠,其具有某些特殊性能,從而易於正確就位,且不需要兩次或以上的X線檢查,亦能抗菌,減少感染機會。

既然天然牙是無可替代的,就應該好好保護。牙髓治療是挽救受損患牙的必要措施。 


作者為該學院牙科物質學助理教授徐傑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