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9 12:30:00

牙齒也有雙胞胎?

分享:

有沒有發現有些孩子會長出兩個連在一起的畸形牙齒?普遍上我們稱此情況為雙牙畸形(Double Teeth),可分為雙生牙或融合牙,兩者皆是牙齒形態的變異。雙牙畸形的情況在亞洲兒童中頗爲常見,一份針對香港兒童的報告指出發生率約4%。

雙生牙是在牙齒發育的過程中,牙胚由一分為二後,長出的一個相連的牙齒。長有雙生牙的孩子牙齒總數為正常的20顆。

融合牙則是在牙齒發育的過程中,由兩個牙胚融合而成,長出的一個相連的牙齒。長有融合牙的孩子牙齒總數會少一顆。融合牙常見於孩子下顎乳齒的側門牙和犬齒相連。

雙牙畸形可以是部分相連,或完全相連。有些牙齒只有琺瑯質相連,有些則琺瑯質和象牙質都相連。雙生牙或融合牙的牙齒表面通常會有一個凹槽。此凹槽會增加牙菌斑的堆積和清潔的難度,使蛀牙更容易發生。建議使用窩溝封填劑將其凹溝填補,減少蛀牙的風險。

雙牙畸形會發生在恆齒上嗎?雖然不像發生在乳牙那樣普遍,雙生牙和融合牙也會發生在恆齒。由於雙牙畸形的特殊型態,在孩子換牙時,牙根有可能無法被吸收,導致延遲脫落,從而影響恆齒萌發。家長於孩童換牙階段需多加留意,並定期帶孩子約見牙醫。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科學臨床教師馮展妍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