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4 12:30:00

牙齦發炎和牙齒脫落:可能增加認知障礙症風險?

分享:
認知障礙症

最近我閱讀了一篇有趣的文章,由精神科醫生崔永豪發表,標題為「牙齒健康助預防認知障礙」。我們通常不會將牙齒健康與大腦疾病聯想在一起。當提到認知障礙時,我們常常認為它與年老、退化和基因有關,但難以置信的是,牙齒和口腔健康可能也對腦部功能退化有所影響。因此,今天我們將深入探討為何會發生牙齦發炎和牙齒脫落,以及這些問題與認知障礙症之間可能存在的聯繫。我們還會探討如何保護牙齦健康,從而對維護大腦健康提供幫助。

Ad Block

為甚麼會牙齦發炎和牙齒脫落?

牙齦發炎和牙齒脫落通常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主要包括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細菌和食物殘渣在不定期清潔的情況下,積聚在牙縫和牙齦邊緣,這導致牙齦發炎和牙石的形成。如果不及時處理,牙齦發炎可能進一步演變為牙周病,損害支持牙齒的組織,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此外,牙齒脫落還可能與其他口腔問題,如嚴重的蛀牙或牙齒損傷有關。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和定期的口腔檢查至關重要,以預防這些問題並維護整體口腔健康。

 

牙齦發炎和牙齒脫落與認知障礙症存在甚麼關聯?

我們都知道牙齦健康是整體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但原來它可能對大腦功能產生更深遠的影響。最新研究指出,認知障礙症,包括阿茲海默症,通常伴隨著海馬體的萎縮和功能異常。這一關聯可能是由於口腔活動引起的炎症介質和細菌代謝物進入血液循環,促使異常蛋白質生成和積累,損害大腦神經細胞,特別是影響海馬體的部分。研究還指出,牙齦發炎嚴重的人,擁有更多的壞牙,可能會加速海馬體的萎縮速度。儘管存在這樣的關聯,但不能斷言牙齦發炎是認知障礙症的直接原因。我們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以確認這種關聯的具體機制和影響。

認知障礙症

牙齦發炎嚴重的人,擁有更多的壞牙,可能會加速海馬體的萎縮速度。

如何保護牙齦健康,從而有助於維護大腦健康呢?

口腔健康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遺傳、生活方式和營養等。儘管如此,對於牙齦疾病的患者來說,特別是在老年時期,遵循定期的牙科檢查和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有助於降低牙齦發炎和牙齒脫落的風險,同時可能對大腦健康有益。

為了保護牙齦健康,進而有助於維護大腦健康,我們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 定期口腔護理:每天刷牙兩次,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去除食物殘渣和細菌,以預防牙齦發炎。
  2. 定期牙科檢查:定期造訪牙科診所進行口腔檢查和清潔,以確保早期檢測和處理潛在的口腔問題,如牙周病或蛀牙。
  3. 及時治療:如有牙齦問題或牙齒損壞,應及早接受治療和修復,以避免進一步的牙齦發炎和牙齒脫落。
  4. 健康飲食:飲食中攝取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尤其是維生素CD,這些營養有助於維護牙齦健康。
  5. 戒煙和限制酒精:避免吸煙和過度飲酒,這些習慣可能損害口腔健康。
  6. 控制糖分攝入:特別是減少來自加工食品和飲品的糖分攝取,以預防蛀牙。
  7. 維護整體健康:保持良好的整體健康狀態,包括有效管理慢性疾病、減輕壓力、進行適量運動和保持良好的睡眠,這些都有助於維護牙齦和大腦的健康。
定期口腔護理

每天刷牙兩次,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去除食物殘渣和細菌,以預防牙齦發炎。

小小問答知識:

  1. 問:牙齦炎有甚麼主要的治療方法?
    答:牙齦炎的主要治療方法包括改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刷牙、使用牙線,以及進行專業的牙齒清潔,如洗牙,以去除牙石和牙菌膜。口腔抗菌治療可能會用於控制感染,而在嚴重病例中,可能需要進行牙周手術或修復受損的牙齦組織。患者應在牙醫的指導下選擇最適合自己情況的治療方式,並保持定期的口腔檢查和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以預防牙齦炎的發生。
  2. 問: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是哪些?這些都與口腔健康有關嗎?
    答:認知障礦症包括阿茲海默症、帕金遜病、老年痴呆症等,其中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雖然主要與大腦功能異常有關,但研究愈來愈多地表明,口腔健康與認知障礙症之間存在一定的關聯。
  3. 問:認知障礙症風險可以透過改善口腔健康而降低嗎?
    答:雖然關聯尚未確定,但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可能有助於降低一些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為口腔健康可能對大腦健康產生影響。因此,定期的口腔護理、口腔衛生習慣和牙科檢查可能對於降低認知障礙症風險起到一定作用。
  4. 問:只有老人才需注重口腔健康以預防認知障礙症嗎?
    答:雖然認知障礙症風險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但口腔健康對於認知障礙症的影響可能不僅限於老年人。人們應該在任何年齡段都注重口腔健康,以維護整體健康,包括大腦健康。定期的口腔護理和牙科檢查對於預防認知障礙症風險可能有益。因此,不僅老人,所有年齡段的人都應該重視口腔健康。
  5. 問:認知障礙症患者需要特別的口腔維護嗎?
    答:認知障礙症患者需要特別的口腔維護。由於認知障礙可能影響其自我照顧能力,建議提供簡單的口腔護理教育,定期監督和協助口腔護理,選用適合的工具,如大手柄牙刷,並確保定期口腔檢查,以預防口腔健康問題並維護牙齦健康。這樣可以降低口腔問題的風險並提供照顧者或家人更好的指導和協助。

即使我們可能從未意識到,我們的身體各個部位之間存在深刻的相互聯繫。口腔健康,包括牙齒和牙齦,也與我們的大腦功能密切相關。因此,保持全身健康,包括口腔健康,可能對我們的大腦和整體幸福產生積極的影響。

如有疑問,建議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