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3 12:30:00

電子煙會對口腔健康帶來傷害?

分享:
電子煙

吸煙危害健康是人所共知的事實,雖然仍然有很多人有吸煙的習慣,但當中部分人為了減低吸煙對身體的影響而選擇了不含煙草的電子煙。

但是,電子煙真的比傳統煙好嗎?它是「比較健康」的吸煙方法嗎?其實,無論是電子煙還是傳統煙,口腔健康同樣會受到它們的負面影響。

 

傳統煙vs電子煙有何分別?

傳統煙以燃燒方式,將以煙紙捲起的煙草燃點;電子煙則是以電池供電的裝置,用電力加熱電子煙溶液。

傳統煙含有煙草、尼古丁及焦油;電子煙則不含煙草及焦油。不過,部分電子煙亦含有尼古丁。根據統計數據全球有大約五分之一的成年人吸煙,而這是導致牙齦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吸煙會令口腔細菌過多、引起口乾、刺激牙齦及觸發炎症、導致口腔細胞死亡,在某程度上直接或間接與蛀牙、口臭、牙周疾病、牙骨流失、牙齒脫落等問題有關連。而電子煙中含有的物質也會對口腔健康帶來重大的負面影響。

電子煙 傳統煙

無論電子煙或者傳統煙,都會對口腔造成負面影響。

殺手1號:尼古丁

雖然電子煙溶液中的尼古丁含量比傳統煙草產品低得多(除非選擇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但尼古丁對牙齦的負面影響是眾所周知的。

尼古丁不僅會限制血液流向牙齦,還會影響我們口腔抵抗感染和修復組織的天然能力,導致牙齦疾病和牙齒脫落的風險更高。如果你吸傳統煙或吸電子煙,患牙齦疾病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兩倍。

而且,吸煙愈多,風險愈大,並且接受牙周病治療的效果也可能不佳,或復發的機率會大幅增加。即使沒有尼古丁,電子煙溶液中的其他成分也會損害口腔健康。

 

牙周病

尼古丁不僅會限制血液流向牙齦,還會影響我們口腔抵抗感染和修復組織的天然能力,導致牙齦疾病和牙齒脫落的風險更高。

殺手2號:丙二醇

電子煙溶液中的主要成分之一是丙二醇(PG),它可以安全食用和吸入,但口服時會分解成會損害琺瑯質的酸和會刺激軟組織的丙醛。丙二醇還會導致口乾,帶走口腔中必需的唾液,導致蛀牙和牙齦疾病。

雖然飲用水可以幫助口腔補充水分,但它不能替代唾液,唾液中含有的化合物有助於保護牙齒免受變形鏈球菌(即導致蛀牙的細菌)的損害。

更糟糕的是,青少年可能會喝汽水或其他含糖的飲料來擺脫口乾。這會放大丙二醇對牙齒所造成的損害,因為這些飲料中含有的糖會滋養細菌,而酸會進一步腐蝕琺瑯質。

蛀牙

丙二醇會分解成會損害琺瑯質的酸和會刺激軟組織的丙醛,還會導致口乾,更加容易蛀牙。

殺手3號:植物甘油

植物甘油(VG)是一種略帶黏性的液體甜味劑,可幫助變形鏈球菌黏附在牙齒咬合面上的凹槽中。

此外,電子煙溶液可以添加調味劑,以味道吸引更多使用者。當植物甘油與電子煙的調味劑混合時,這種組合會導致多達四倍的微生物黏附在牙齒上,並使生物膜的生長加倍。調味劑還會使琺瑯質的硬度降低27%

 

請及早戒煙!

總括而言,電子煙中含多種有害物質,無論對口腔或身體健康也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若希望擁有健康的身體以及迷人的笑容,戒煙絕對是當中的首要條件!

如有任何問題,請向您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