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6 12:30:00

生粒癦都有致命風險?眼周皮膚異常可能是癌症!

分享:
眼瞼腫瘤

眼周突然長痣或肉粒?千萬勿輕忽,眼周皮膚出現不正常的組織增生可能是眼瞼腫瘤,情況嚴重可以致命!眼瞼腫瘤有甚麼類別?又可以怎樣避免?如不幸發現是惡性腫瘤該如何是好?

 

惡性腫瘤會危及生命!

眼瞼腫瘤中約80%是良性的,20%是惡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包括乳頭狀瘤(俗稱息肉)、黃斑瘤、色素痣等,良性腫瘤除非考慮美觀因素,一般只需持續觀察,毋須去除。而惡性腫瘤包括基底細胞瘤、皮脂腺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等,後果輕則影響視力,重則有生命危險,不容忽視,一般都需要手術切除,並進行化驗以確定是否需要後續治療。

 

惡性腫瘤特點一覽

  • 基底細胞瘤:是最為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約半數惡性腫瘤都是基底細胞瘤,其症狀為邊緣參差的肉粒,顏色可以是黑色或與皮膚相似,有可能出現潰瘍、流血的問題,如不處理腫瘤會愈來愈大,影響視力。不過只要及時治療,治愈率達90%,亦較少出現轉移或復發。
  • 皮脂腺癌:是一種惡性較高的癌症,症狀較多元化,可以是眼瘡、慢性結膜炎、眼瞼發炎等,因症狀與普通發炎相似,容易被忽視導致延誤治療。此癌症較易擴散,有機會局部侵蝕四周的皮膚,嚴重會危及生命。
  • 鱗狀細胞癌:亦是惡性較高的癌症,症狀與息肉相似,或會出現潰瘍,有機會侵蝕眼球、眼眶、轉移到淋巴等,除了手術切除,視乎情況或需進行放射治療或化療。
  • 黑色素瘤:屬最為惡性的一種眼瞼腫瘤,症狀為有顏色的斑塊,大多是黑色。其生長速度較快,所以轉移風險亦較高,也容易侵入眼眶,手術切除邊緣與癌細胞距離需要為廣,情況嚴重可能有需要摘除眼球。有淋巴擴散,還要作淋巴清掃術。

不過這些惡性腫瘤症狀有相似之處,未必能透過臨床分析斷定屬哪一種癌症,大多數時候都會在手術切除後透過化驗診斷。如發現眼周腫瘤有生長速度過快、顏色改變、潰瘍等這些惡性腫瘤跡象,就需立即求醫,經醫生判斷是否需要手術切除。

 

年長者要留神:勿常曬太陽!

以上幾種惡性腫瘤多出現在年長人士身上,其中基底細胞瘤在60歲以上長者中較為常見。這些惡性腫瘤主要都是因照射過多陽光而引起,接觸紫外線會增加患上惡性腫瘤的風險。醫生提醒要避免長期暴曬,若需要在戶外工作或活動,做好防曬措施十分重要。

如果發現眼周有任何不正常的組織增生,謹記盡快求醫,切忌自行判斷或置之不理,避免延誤治療。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王嫣宜

基底細胞瘤的臨床表現 基底細胞瘤的臨床表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