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0 12:00:00

生酮飲食怎減肥?

分享:

坊間減肥方法任君選擇,而近期大熱的減肥方法,非生酮飲食莫屬。想要考慮以生酮飲食減肥的你,先學識怎麼吃吧。

甚麼是生酮飲食法?

生酮飲食的原則是高脂肪、中高蛋白質及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法,而與主流飲食金字塔剛好倒轉。主流飲食提倡多食穀物類碳水化合物,生酮飲食則是高脂食物佔飲食的70%至80%,減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至極低,如5%至10%。當人體進食大量高脂肪食物和減少糖分的吸收後,身體便開始轉為燃燒蛋白質及脂肪作為熱量,令人體產生「酮體」,從而達到減肥效果。

生酮飲食法食物配搭

由於原則是要高脂肪,因此一般肉類比例佔最多。肉類有牛、豬、羊、及海鮮,甚麼煮法都可以。因為要符合高脂肪原則,多數會以高脂肪烹調方法,會有更多油,甚至連皮吃。而用油方面,亦包含可可脂、牛油、及家禽脂肪等。長期進食太多動物脂肪,長遠會令壞膽固醇增加,提高心臟病及中風風險。

為甚麼短期內減重都很有效?

由於此飲食模式會使人減低整體攝取的熱量,變相有減磅功效,亦因此受人追捧。但最初會因身體未適應能量來源的轉變而出現頭痛頭暈、疲倦、及難以集中精神的情況,而纖維攝取量亦有所下降。另外,缺乏碳水化合物即是缺乏多種重要營養素,如維他命B、礦物質如鈣、鐵、鋅等,可能會影響健康。

Ad Block

總括而言,營養師一般不建議任何人長期使用生酮飲食作為減肥方法,而影響其他營養吸收。而減肥飲食法種類繁多,每款特色不同,因應每個人飲食喜好、健康狀況、體質不同,因此適合別人的不一定你也能用。還是建議均衡多菜少肉高纖低脂飲食,再配合適量運動,才是安全有效的減肥之道。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