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9 04:30:39
日報

異位性濕疹:成因、症狀及治理

分享:
異位性濕疹:成因、症狀及治理

異位性濕疹:成因、症狀及治理

異位性濕疹,亦稱為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常見的濕疹類型。這種皮膚疾病多屬慢性,會導致皮膚痕癢、乾燥和脫皮。大多數異位性濕疹患者會在嬰兒期或幼兒期首次出現症狀,原因不明,亦可能由多個因素引起。異位性濕疹可以是家族遺傳,多發生在過敏的人身上,也常伴隨其他疾病,如過敏性鼻炎和哮喘。這些症狀常有特定誘因,如肥皂、清潔用品、壓力,甚至天氣。

異位性濕疹的症狀通常時好時壞,並可能持續至成年,可影響全身皮膚,但多出現於手部(其是手指)、手肘內側、膝蓋背面及兒童的面部和頭皮。異位性濕疹的嚴重程度各異,輕症可能只是小部分皮膚乾燥或痕癢,重症可能出現廣泛的皮膚發炎和全身持續搔癢。

Ad Block

如有上述症狀,建議徵詢家庭醫生意見並作進一步評估。目前沒有針對異位性濕疹的特定測試,但醫生可以通過詢問病史和檢查皮膚來診斷病情。治療異位性濕疹的方法可分為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兩大類。有效的非藥物治療,始於改變生活方式和避免可能的誘因,皮膚護理尤其重要——應每天使用保濕霜或軟膏(尤其是沐浴後)保持皮膚濕潤。

藥理治療包括為輕度至中度症狀的患者配方的外用藥物,通常是根據個人情況開出各種強度的類固醇藥物,有助緩解搔癢和腫脹;至於面部和較薄的皮膚,則可塗上不含類固醇的藥物。口服藥物方面,口服抗組織胺劑有助止癢;短期口服類固醇療程(5至7天)有助控制嚴重的濕疹發作;如外用藥物不足以控制中度至重度症狀,皮膚科醫生亦可配方口服藥物以抑制免疫系統。另外,藥物注射可用於6歲或以上中度至重度濕疹,且對其他治療無反應的患者。光療則可用於其他治療無法改善的嚴重異位性濕疹,以紫外線減少炎症,從而控制症狀。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美珍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