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6 04:29:55
日報

盡早使用抗病毒藥 減新冠重症及死亡風險

分享:
盡早使用抗病毒藥 減新冠重症及死亡風險

盡早使用抗病毒藥 減新冠重症及死亡風險

新冠疫情持續3年,儘管變種病毒威脅仍在,但研發疫苗和抗病毒藥物後,重症和死亡率已較疫情初期大幅減低。港大醫學院早前就新冠口服抗病毒藥(莫納皮拉韋及帕克斯洛維德)進行的兩項研究發現,Omicron亞型BA.2.2 於本港流行期間,患者在感染初期及時使用口服抗病毒藥能有效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首項研究分析2022年2月底至4月底在本港確診的住院患者數據。在入院時毋須氧氣治療的患者中,於入院的兩天內服用莫納皮拉韋能降低全因死亡、病情惡化和需要氧氣治療的風險分別達52%、40%和31%;服用帕克斯洛維德則分別為66%、43%和27%;同時,入院早期用藥能縮短患者達致低病毒量(Ct值≥30)的時間約38%。在高風險群組,即65歲以上或接種少於兩劑復必泰或三劑科興疫苗的患者中,口服藥也有類似成效。

Ad Block

第二項研究則分析2022年2月底至6月底在本港確診的門診患者數據,針對在社區居住、有高風險因素、並於輕微病徵出現的5天內使用口服藥的患者。及時服用莫納皮拉韋能降低患者全因死亡和院內病情惡化的風險分別約24%和43%;帕克斯洛維德則為66%和43%,並減低因新冠病毒感染而住院的風險約24%。在60歲以上的患者中,使用以上任何一款口服抗病毒藥物都能顯著降低死亡、住院和院內病情惡化的風險。接種少於兩劑復必泰或三劑科興疫苗的門診患者在感染初期及時服用帕克斯洛維德可降低死亡和住院風險分別達56%和24%;而服用莫納皮拉韋則能減低院內病情惡化的風險約33%。

本港正面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影響,而外國亦有科學文獻推算出新冠口服藥對Omicron新型變異病毒株應有相若成效。港大研究團隊正分析莫納皮拉韋和帕克斯洛維德對感染Omicron亞型BA.4/BA.5患者的臨床效果,亦會密切留意重組毒株XBB對本港造成的風險。研究團隊鼓勵高風險患者盡早求醫,以便經醫學評估後獲處方口服藥物治療。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黃競浩博士、劉子筠高級研究助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